贵州岑巩:南瓜喜丰收 群众乐开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南瓜喜丰收 群众乐开颜

2023-10-18 17:58:40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秋风送爽,硕果喜结。近日,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南瓜种植基地,瓜地里藤蔓交错,一个个成熟的南瓜圆润饱满,藏匿于瓜藤下。村民们拨开瓜藤,有条不紊地进行挑选、采摘、装袋等环节,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上石坎村,村民将采收好的南瓜装袋。(吴祥华 摄)

  “大家仔细挑选,注意轻拿轻放。”在客楼镇上石坎村种植户杨昌华的南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两两一组,忙着将采收好的南瓜装袋,将其码放整齐,等待装运。

  “我们年纪大了出不去外面务工,只能在家附近找点活干,自从村里有了这个产业,从种苗到采收都能有事干,一天100元。”村民吴永菊手上动作不停,笑着说。

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上石坎村,村民将装袋好的南瓜码放整齐。(吴祥华 摄)

  近年来,岑巩县客楼镇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积极培育蔬菜种植大户,有效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收。投资小、见效快的南瓜产业成了大多数人增收致富的共同选择。目前,客楼镇南瓜种植大户有3户,带动群众就业达600余人次。

  “我今年一共种了110多亩,南瓜长势还可以,收瓜的时候每天有十多个人直接来基地收购。” 南瓜种植大户杨昌华开心地说,今年南瓜的产量相当可观,考虑明年继续扩大南瓜种植面积。

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上石坎村南瓜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南瓜。(吴祥华 摄)

  杨昌华的南瓜种植今年是试产阶段,产品被统一收购后销往广东、广西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他改变传统种植方式,采用玉米套种南瓜的方式,套种面积30余亩,实现产业双丰收。目前,其基地南瓜已售30万余斤,产值约12万。

刚采摘的南瓜。(吴祥华 摄)

  据悉,客楼镇南瓜种植面积共300余亩,采用“公司+基地+种植户”的模式,解决了种苗、技术、销售等生产要素,推动了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群众增收。下一步,客楼镇将继续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群众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踏实。(何小雨 吴祥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