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完工81座!南明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建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已完工81座!南明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建设

2023-10-16 17:10:4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笔者从南明区生活垃圾分类指挥部获悉,南明区正稳步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建设工作,目前,全区已完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81座。

  10月13日,在凤凰湾社区凤凰湾小区A区一侧,笔者看到,该社区新建设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已正式投入使用。收集收运房占地约80平方米,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间、“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暂存间。收集间内干净整洁,设置有多个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投放指引张贴在墙,洗手台、洗桶池、照明等设备一应俱全;暂存间内,可回收物暂存区域划分为玻璃、金属、塑料、废纸、织物五大类,有害垃圾暂存区域划分为废灯管、废电池、家用化学品三大类,每一类别垃圾暂存处均张贴有醒目标识,一目了然。

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

  “我们社区严格按照‘收集房建设设置规范’开展收集收运房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市级验收通过并投入使用2座,正在建设1座。”凤凰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阮泽恩向笔者介绍,收集收运房建设之初,社区综合考虑通风、环境影响、生活垃圾分类网格、垃圾产生量及运输是否便利等因素,在广泛征求业主、物业意见建议后,才最终确定选址位置,得到了绝大多数业主的支持。

暂存间内的有害垃圾暂存处

  据阮泽恩介绍,为了方便社区居民了解可回收物品回收价格,在暂存间内,社区工作人员会定期根据市场价格更新回收目录及价格,并公开便民热线、回收人员信息、投诉电话等,以充分保障社区居民权益。同时,收集房中除了设有垃圾分类设施之外,还配备了灭火器、消毒液等,并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和垃圾分类督导,在保持生活垃圾收集房内整洁无异味同时,筑牢安全防线,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暂存间内的可回收物信息公示牌

  “以前收集点,就是几个分类桶,卫生状况不是很好,现在建起了收集收运房,有洗手池、垃圾桶清洗区域,还有物业管理,整体环境干净多了,我个人很满意。”家住凤凰碗小区A2-1栋的陈阿姨说道。

  “收集房没建好之前,我误认为收集房就是垃圾中转站,因为垃圾中转站所在地附近难免会存在脏乱臭等问题,所以对小区内建收集房的事多少有些担忧,但收集房建好后,管理得很好,我从收集房旁路过几次,没有堆积的垃圾、没有异味,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家住该小区D6栋的刘浩说道。

收集房内部

  凤凰湾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建设正是全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房建设的缩影。据南明区生活垃圾分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收集收运房按期建设完成,南明区引进第三方公司进行建设,明确四张责任清单,严格压实属地、行业和第三方责任,明确开工和完工时限。目前在全区划定723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网格,已完工收集收运房81个(部分待市级验收),按照市级阶段任务要求,其余未完工、未验收的收集收运房正有序推进。

  下一步,南明区将对已验收的收集收运房运转情况和“两网融合”情况进行考核,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函、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等方式确保每个收集收运房都能实现高效合理运转,发挥出应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收集收运房打造成一项利国利民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杨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