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采取“五个一”推进经济普查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岗镇:采取“五个一”推进经济普查工作

2023-10-16 18:19:29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龙岗镇获悉,该县采取“五个一”,开展经普工作。

  坚持“一盘棋”谋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内设1个工作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调度协调,相关人员具体落实,列出责任清单,明确了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全面有效推动各领域五经普工作扎实开展,镇经普办一线指导,每天通过微信工作群、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该项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实现“一日一调度”机制,对工作落后的普查小区及时沟通,确保普查工作不拖全县后腿。

入户开展经济普查工作。

  统筹“一体化”推进。压实部门责任,建立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协同合作,部门行动井然有序。积极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度参与、配合全镇五经普工作,采用入户采集、经普办审核、普查员上报相结合的方式获取普查对象数据,减少数据采集环节人为干扰。加强普查人员管理和培训,提高普查人员业务能力和调查水平,夯实普查工作基础。 目前,全镇划分11个普查区域,抽调镇村两级精干人员参与经济普查工作,共选聘“两员”35人。

  加强“一本账”管理。严格按照五经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四经普和七人普经费预算情况,科学编制五经普经费预算,将五经普工作经费纳入当年财政预算,按照“厉行节约、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普经费使用管理,严格控制普查经费开支标准和支出范围,共安排经费4万元,用于“两员”补贴、宣传发动、设备配置、学习培训等工作,切实提高普查经费使用效率,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确保五经普工作顺利开展。

入户开展经济普查工作。

  绘制普查工作“一幅图”。以现场办公、联合办公的方式,深入村居认真核对区域界限,绘制成普查工作一张图纸,仔细甄别经济活动类型,详细规划普查小区。指定专人与各普查员保持全天候指导,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确保做到地理位置标绘精确、区域划分不重不漏、复杂问题没有争议。

  定好普查“一个调”。严格数据审核检查,强化普查数据处理系统功能,对普查数据进行在线“即采即审”,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和多种分析方法开展验证评估。按照集中地毯式清查+查疑补漏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普查员入户挨家挨户实地清查,同时对照系统底册及时查疑补漏,已完成第一轮实地入户清查,比对系统底册,按照普查小区重新分配未请查单位及个体名单,在清查过程中,要求普查员对本区域内长期流动摊贩、货车司机、客车司机、出租车司机、执事人员、办厨人员、夜市摊点、直播行业等进行摸排。(李家建)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