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小秸秆的“重生”之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小秸秆的“重生”之旅

2023-10-16 17:02:26  来源:贵州日报

  “没有想到,曾经分文不值的高粱秆、玉米秆,如今还能卖钱。”秋日的午后,在正安县芙蓉江镇龙泉村高粱基地里,十几名村民正在收割高粱秆,这些高粱秆将运送到村委会旁的秸秆加工厂。

  每到丰收时节,大量废弃秸秆该如何处理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秸秆作为农作物的副产品,如何处理好、利用好,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2022年,正安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宇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芙蓉江镇龙泉村,成为正安县第一家秸秆回收加工企业,该公司向群众有偿回收秸秆,并对秸秆进行加工再利用,既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空气的问题,又助力村民实现增收增产。

  走进芙蓉江镇秸秆回收加工厂,厂房门口,十几辆三轮车、小型货车拉着成捆的秸秆等候下货;厂房内,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秸秆加工处理作业,经过粉碎、搅拌、压块、装袋等工序,废弃高粱秆变成了营养丰富、易于储存的绿色饲料。

  “我们现在按每吨300元到4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目前收购的秸秆有玉米秆、高粱秆,主要用于青黄贮饲料加工。”贵州宇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吉永进向记者介绍道。

  “以前高粱秸秆直接烧在地里,今年的高粱秸秆在回收生产线进行处理,卖了1000余元,不污染环境,也得到了实惠,这是好事情。”正在等候下货的村民叶乃凤高兴地说。

  看着一袋袋装好的秸秆料,吉永进正在联系车辆准备拉往公司总部进行深度加工成为饲料和营养肥料。“今年我们预计会收购6万余吨秸秆。下一步,我们将计划在正安其他乡镇增建厂房,新建更多的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全县秸秆回收能力。”

  正安县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合作平台,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的原则,与贵州宇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精诚合作,政府利用自有的仓储车间,贵州宇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秸秆回收加工机械设备,携手合作开展秸秆处理利用,生产加工生物质颗粒燃料、畜禽饲料等产品。

  据了解,正安县现有耕地面积110万亩,每年产出农作物秸秆250818余吨,另外,秸秆收购业务可向周边其他乡镇辐射,未来双方互利合作的空间较大。

  秸秆回收加工厂建立后,镇村干部积极引导群众主动收割秸秆到厂销售,把令农民头疼的“废物”变成了可综合利用的“宝贝”,从根源上有效治理了秸秆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