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即达的幸福——贵州各地坚持党建引领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刻”即达的幸福——贵州各地坚持党建引领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2023-10-14 09:30:29  来源:贵州日报

  如今,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居民出门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到达社区养老服务站、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托育服务中心、超市……短短15分钟,既“圈”出了居民生活的便利,更“圈”出居民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社区生活的便利程度,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进一步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强社区治理效能,持续把优质便利的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贵州各地着眼于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优化阵地、队伍、机制为重点,以盘活资源、完善功能、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新建、老旧、易地扶贫搬迁等社区分类施策创建为牵引,助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提质增效,努力给居民带来更多“一刻”即达的幸福。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养老机构、托育机构、健身中心、智能书店……漫步在贵阳市白云区大街小巷,一个个配套设施让记者感受到“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巨大实惠。

  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过程中,白云区坚持把基层党建和“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行社区“1+3”(社区党支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物业管理机构、业主委员会)的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工作模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物业管理团队、居委会、商会组织、市场经营者等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

  瓮安县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各类组织和工作的领导作用,统筹辖区“两新”组织、驻区单位、企业等社会资源参与“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

  平塘县金盆街道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立“县领导+街道包保领导+社区支部书记+网格员+联户长”的五级管理网格体系,在普通居民社区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联户长”的组织管理服务四层架构,借助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公职人员到城市社区“双报到”等力量,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带头作用,切实把暖民心、惠民生、解民忧的民生实事做到居民心坎上。

  党建引领聚合力,联合共建强堡垒。通过建强专职工作队伍,推动“双报到”力量下沉,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社区治理服务,贵州各地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头雁效应”,引领城市各类主体、各方力量共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因地制宜强保障

  走进福泉市金山街道翰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除了“一站式”事务通办窗口外,还设有农家书屋、乡愁馆、医务室、老年食堂等便民设施。

  老年食堂里,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价格实惠的菜品,每天都吸引众多老人前来品尝,大家纷纷感叹“五块吃饱、八块吃好”“有了干净实惠的食堂,平常不用自己动手了”。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福泉市通过党建联建方式,集中打造社区食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幼儿托育中心、服务驿站等一批邻里公共服务场所,提供技术培训、知识讲座、爱心义诊、免费书吧、休闲茶吧、亲子活动等10项便民服务,并且积极整合资源支持社区党组织领办社区企业,向居民提供物业、配送、家政等个性化服务,推动社区宜居宜养又宜业。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福泉制定了5方面15项措施加强“生活圈”软硬件打造,加大配套设施保障力度,持续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城市集中供暖项目、背街小巷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等,进一步扩大服务面、拓宽生活圈,探索形成功能完善、业态齐全、智慧便捷、服务优质的生活格局。

  “社区打造了‘15分钟生活圈’后,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基础设施,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了。”玉屏自治县平溪街道康华社区居民彭丽芬说。目前,玉屏已规划设置了84个“15分钟社区生活圈”,每个“圈”都包含了一系列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公共设施,为群众日常出行及外来游客游玩,提供了极大便利。

  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因地制宜强保障。秉承着以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贵州各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结合居民群体、周边消费群体特点,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内,着力完善群众反映急需和短缺的生活服务业态,让市民群众足不出“圈”,便能享受优质便民服务。

  优化服务暖民心

  “菜市场、学校、公园都建到了家门口,社区医院也不远,真的是太方便了!”谈起现在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家住瓮安县瓮水街道花竹社区的王女士开心地说道。

  如何优化服务建好“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根本在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强化党群服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福泉市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实现社区事务“一门受理、一窗通办”。同时依托市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发“大数据”社区治理应用,整合水电代缴、维修维护、就业岗位申请等18项精细化服务事项,通过便民服务“一键启动”“一屏调度”,进一步降低居民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瓮安县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整合县直部门、街道、社区力量,一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包保员、2名网格管理员、2名网格协管员,统筹网格联户长、楼栋长、党员示范户、志愿服务者、“两新”等人员辅助开展网格工作,形成“1+2+2+N”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队伍体系,着力解决社区治理中的各类问题。

  都匀市文峰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将报到党员、社区党员、联户长、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各类力量统一整合为“风信子”志愿队伍,按照专业特长组建“代理爸妈”“和事佬”“银发五老”“妙手仁心”等志愿服务队开展特色志愿服务,进一步激发家园共治的主动性。

  充分挖掘公共资源潜力,不断延伸公共服务网络。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为抓手,贵州各地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延伸服务触角,切实为百姓圈出更多“便利”、圈出更多“品质”、圈出更多“幸福”,打通惠民利民便民“最后一公里”。(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