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好山好水出好酒-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好山好水出好酒

2023-10-13 10:51:24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好山好水出好酒!竹都赤水,怎会缺好酒?

  生态,是最能够说明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赤水产好酒的标签。

  赤水市长期镇共和村村民晾晒的红缨子高粱。(张浪摄)

  走进贵州贵粱酒业有限公司酿酒车间,正在进行第七轮次取酒,上甑摘酒,热气腾腾……每一轮次的取酒都赋予酒品不同的风格和特点。

  “采用的酿酒古法依赖人工操作,在每一道工艺上都坚持沿用着最古老的酿造工艺。”据酿酒车间有关负责人陈国平介绍,比如摊晾、装甑,当有酒汽升起来,就要赶紧用薄薄一层糟醅压住……人工的体验是机器代替不了的,而品酒的步骤、给基酒定级验收的环节更是无法假手于设备。

  贵粱酒业一酿酒车间,热气腾腾。(张浪摄)

  杯中酱香,酒中贵粱。好酒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

  在合适的季节里摊粮、制曲、入甑,让粮食和酒曲在最能发挥自己特色的时节尽情交融,这是天时;因地制宜,用好赤水水源、土壤、温度、微生物的协作关系,精准对应酒的发酵和蒸馏过程,这是地利;酿酒师的匠心独运,技艺传承、工艺创新,把天时地利酿入酒里,这是人和。

  贵粱酒业落户赤水后,便一直谋取更长远的发展。公司恪守初心,严格遵从古法酱酒“12987”坤沙工艺,一年一个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长期陈酿勾调,酿造每一滴酒,空杯留香。

  贵粱酒业一酿酒车间,一派繁忙。(张浪摄)

  白酒有着极强的地域性特征,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酿一方酒。赤水特殊的地貌特征不仅适宜酿酒微生物的形成和繁衍,赤水市渐渐成为了一个除了生态旅游地外,也似天然窖池,酒香弥漫。

  好的原料是基础,贵粱酒业精选赤水河畔生长的优质红樱子糯高粱为原料,软质优级小麦制曲,利用赤水河谷特有的气候及微生物,优质的水质和特有的紫红泥,完美碰撞融合,精粮发酵、酒香协调,赋予产品多层次的口感。

  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灿儒介绍,公司“以人为本、以信立企、以质兴企”为经营理念,做质量酒,酿纯粮酒,讲好赤水酱酒故事、塑优酱酒形象,贵粱酱酒以品质和品牌直面市场。

  百年赤水酒业展厅一角。(张浪摄)

  贵粱酒业有关负责人认为,赤水生态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自古好山好水出好酒,这一公众IP是受到消费者认可的。如何把这个公众IP继承好,就是在赤酒企努力的方向。

  酿造不停,但战略上要慢慢来,做实做稳。在当前乃至未来的市场背景下,酒企必须坚持品质为王。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也不会辜负每一家刻苦奋斗的企业。

  需要指出的是,贵粱酒业有贵粱酒品牌系列酒,侧重各不相同。可喜的是,近日,贵粱酒业经过发展,贵粱酒业系列产品斩获品质奖-大金奖和最具性价比奖。

  今年第十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2023年年度“中国酒业潜力品牌”评选结果揭晓,百年赤水酒业荣膺“中国酒业潜力品牌”称号,同时百年赤水酒业董事长汤秉顺也荣获了中国酒业影响力人物奖。

  百年赤水酒业体验点。(张浪摄)

  走进百年赤水酒业的一个零售体验点,装修风格大气沉稳,整齐摆放各种文创系列、定制系列等产品,与时俱进,给购买者一场关于酒的视觉盛宴。每一款酒由内至外的诠释着百年赤水酒业的历史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品牌实力。交由市场,接受广大消费者检验。

  据悉,未来三年里,百年赤水计划在全国布局500家新零售体验店,建立企业家俱乐部,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和投入,塑造品牌价值,传承白酒文化,不断迭代新的饮酒文化,为用户提供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

  贵粱酒业一展厅的酒样品。(张浪摄)

  当前市场环境下,像贵粱酒业、百年赤水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和酱酒投资人士的新选择,未来的成长空间无限放大。

  从一粒粒红彤彤的高粱与沉甸甸的麦穗开始,经过独特酿造工艺流程,一滴酒的形成,从根本上展示了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文化内涵,和对大自然的崇仰。

  酿酒是一项复杂、专业性很强而又充满艺术感的事情。赤水酱酒,美中有美,未来征途,且拭目以待。(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