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贵州省秋季形象宣传片带着浓浓秋意强势来袭 -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3贵州省秋季形象宣传片带着浓浓秋意强势来袭

2023-10-13 18:37:25  来源:动静贵州

  文旅繁华竞绽放,且以诗意共远方。今昔贵州之旅,不再是过去的走马观花,看山看水,而是赏山赏水品文化。农、文、康、酒、体旅融合等独具特色的要素优势正促进文旅产业强起来、壮起来。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贵州天马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2023贵州省形象宣传片秋季版在央视综合频道、国际频道、新闻频道高频滚动播出。

  金秋时节的贵州,游客乐游花溪黄金大道、加榜梯田、梵净山、韭菜坪等特色景区,夜宿田园风情的主题民宿或在万峰林参加半马竞速跑,感受秀美的多彩风光和丰富的文化旅游业态,或三两好友相约"村超"、"村BA"盛典,醉心于黔地酱香美酒…… 

  贵州处处彰显活力,真正让"好风景"讲出"好故事","好故事"做成"好产品",产生强大的文旅IP效应,给游客带来了不同的体验,满足了多元需求,使他们在旅途中不仅"悦目",而且"赏心"。

  尽享山水画卷,醉心多彩贵州

  贵州山水相连,万物共生。你很难再找到一个地方,如贵州这般,低调而绝美,丰富而多彩。山峦、房屋、桥梁、服饰、歌声,一切都承载着古老而美好的民族气息。  

  影片把风韵成熟的贵州秋季美景展现的淋漓尽致,加榜梯田大片金色的梯田层层叠叠,风一吹过仿佛微微浮动的金色海浪,和苗寨相依,形成一副独家美景。登上赤水竹海公园"观海楼",凭栏眺望,一望无际的莽莽苍海,铺山盖岭。  

  山风吹过,万峰林景区稻田成片金黄,为大地披上金黄色的衣裳,远处是绵延起伏的山峰,景色绝佳。  

  走进贵阳花溪黄金大道,这里有大片的法国梧桐,每到秋日来临,秋风夹着茂盛梧桐,在这感受不一样的浪漫意境…… 

  独特灿烂的多民族文化与群山秀水和谐共生,万物收获的季节,多彩绚丽的风情,是文明滋养的果实,悠远嘹亮的歌声,无边醉人的金色,是它的成熟、豪爽、沉思与惦念。相知多彩贵州,悦享诗意风情,是这片土地最长情的告白,也是游人与贵州彼此走近的情感融入。

  体旅融合发展 ,"小运动"拉动"大产业"

  多年来,贵州省不断深化对山地户外运动和民族文化资源的挖掘,力图将贵州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民族文化、山地文化、高桥文化与山地户外运动相结合,构建全方位的山地民族运动发展体系。  

  贵州"村BA"、"村超"火爆全网,我们为乡村文体活动崛起而歌,为乡村文化振兴而赞。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中,充分展现了村民对运动纯粹的热爱,带给每一个运动爱好者最本真的快乐,让我们看到了充满活力、凝聚起了乡村振兴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和精神力量。

  来自各行各业的当地村民组成的队伍开展了激烈的角逐。现场除了激烈的比赛之外,民族服饰、民族舞蹈也让游客大饱眼福,一睹多民族地区特有人文风采和文化魅力。  

  此外,在有"桥梁博物馆"之称的贵州,桥梁不仅成为破解交通障碍的工具,也成为壮美景色中的主体。  

  我省体育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发高桥极限、洞穴探险、山地骑行、攀岩徒步等山地特色体育旅游新业态,极限运动、景区联动、民宿经济在一座座大桥之间被激活出新的动能,全省山地户外运动取得了长足进步。

  有人在山腰追逐理想,有人在山顶挑战信念。贵州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全力发挥好"体育+"乘数效应。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商贸文化注入多维助推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吸纳媒体焦点,变赛事影响力为城市影响力。围绕生态资源优势谋划各类节庆及赛事活动,策划好体育精品旅游线路,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力。

  红色酒旅并举,品味美酒酱香

  国酒茅台,香飘万里。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写照。茅台镇集古盐文化、长征文化和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 

  古镇四周青山环抱,赤水河沿镇而过,沿河岸褐墙黛瓦的民居夹出一道悠长古街,云雾缭绕之间勾勒出赏心悦目的古镇风光。

  在郁郁葱葱的河滨地带,建有"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渡河纪念碑",古镇内历史悠久的商埠文化和振奋人心的红色文化相碰撞,使其成为人们追寻红军长征足迹和感受千年古镇商埠文化的必选之地。而位于贵阳市双龙区首个以长征为主题的全域行沉浸式数字体验馆——"红飘带",其以数字化展示红色文化为宗旨,用数字语言向世界讲述长征故事,旨在传承红色基因,"用中国科技美学,打造地球的红飘带",再现长征伟大征程。

  当前,"酒旅"与"红色之旅"的融合发展,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茅台古镇繁星夜景,与红军桥的星星之火相映成辉,同时,茅台1915广场、中国酒文化城、古色古香的建筑让游客从中了解了这座酒镇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领略酒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多姿风采。

  总的来说,集中展示了山水田园贵州的美景秋韵,多民族乡土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自信而团结,热情而昂扬。让群众和游客由"文化看客"变为"文化主角",基层文化活动正发展得"枝繁叶茂"。

  贵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走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之路,持续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文化、教育、体育、农业、康养等领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结合群众新期盼、新需求,创造性融入现代文明,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特色的文旅IP,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跨越、向文化经济转变,奏响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合奏曲。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