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老屯乡:党建引领鸭养殖 致富之路“顶嘎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老屯乡:党建引领鸭养殖 致富之路“顶嘎嘎”

2023-10-13 10:40:38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这是我们今天接到的第二笔肉鸭订单了,算下来今天总共售出600羽,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近日,在台江县老屯乡老屯村的肉鸭养殖基地,基地管理员与村干部们正忙着将成熟的肉鸭出栏过称。

基地管理员在为鸭子喂食。(杨颖 摄)

  今年初,老屯村为盘活土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经召开院坝会充分讨论,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决定将村内的闲置水塘用于发展肉鸭养殖。通过到邻县实地考察养殖基地、编写项目方案、与帮扶单位对接项目资金,老屯村顺利“孵化”了肉鸭养殖项目,2000羽小黄鸭在老屯村成功“落户”。

老屯乡老屯村干部在售卖肉鸭。(杨颖 摄)

  为了让这些种鸭顺利长大,同时提升肉鸭的品质,老屯村决定在村内招募专职管理员看管基地,拥有多年鸭养殖经验的吴东汪也成为了村“两委”基地管理员人选的“头号目标”。

老屯乡老屯村肉鸭养殖基地鸭群。(杨颖 摄)

  “我家原来就养有近百只肉鸭,现在在基地当管理员,两边都能兼顾,每月还能赚到3000来块,我打算一直干下去。”鸭养殖能人吴东汪乐呵呵地说。

老屯乡老屯村肉鸭在吃玉米。(杨颖 摄)

  不仅如此,畜牧专业出身的驻村第一书记欧进、帮扶单位下派的科技人员也在肉鸭养殖的过程中不断给出专业意见、传授科学养殖技术,为肉鸭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老屯乡老屯村肉鸭在吃玉米。(杨颖 摄)

  经过近三个月的悉心养殖,小黄鸭变成了憨态可掬的农家大肉鸭,凭借羽毛光滑细腻、肉质细嫩鲜香的特点,老屯村肉鸭每公斤批发价也比市场高了1.5至2元。

老屯乡老屯村肉鸭在水中嬉戏。(杨颖 摄)

  “为了拓宽销路,我和驻村工作队访遍了老屯乡及周边的鸡鸭商贩,向他们推销我们村集体培育的肉鸭。”老屯村支书姜明花介绍。此外,驻村工作队及联系村领导还借助自身资源优势,与机关单位食堂、县内鸭肉餐馆、邻县禽类食品加工厂等建立了稳定供销关系,确保了“鸭路”畅通。

  据悉,老屯乡老屯村共养殖种鸭2000羽,第一批出栏900羽,待出栏1090羽,按市场价每斤12元的价格,可产生效益14万余元,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杨颖)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