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文化惠民 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文化惠民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13 10:40:37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木鼓声点点、芦笙曲悠悠、刺绣飞针走线、读书声郎朗,台江县老屯乡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幅文化惠民的画卷在徐徐展开。

台江县老屯乡2023年“雨露计划•锦绣女”技能培训合影。(侯真真摄)

  近年来,台江县老屯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一场场文化盛宴,满足了群众日益生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得村民们交流切磋有群体、群体活动有场地、成果展示有平台、读书学习有去处。

台江县老屯乡皆蒿村农家书屋。(李文梅摄)

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举行文艺表演。(邰京州摄)

  载歌载舞为幸福生活“加码”

  “赶紧干完活吃好饭,咱们晚上还有演出呢。”一旁干农活的老屯乡长滩村村民张银花跟姜真琴说。随着夜幕降临,老屯乡长滩村民族团结广场上聚集的群众越来越多,大家拿着小板凳围坐在一起,演出正式开始,木鼓舞、苗语普法三字经、苗歌对唱等非遗文化展示轮翻上演,节目精彩、活灵活现。自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老屯乡村民们主动发挥价值引领和文化传承优势,与县歌舞团一同精心组织编排了形式多样、富有意义的文艺表演节目,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居民崇尚科学,反对铺张浪费,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

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文艺演出合影。(熊庆来摄)

  据悉,2023来,老屯乡已经开展了50余场文艺演出活动。

台江县老屯乡绣娘交流学习刺绣技艺。(侯真真摄) 

  “我们将继续用好文明实践阵地,结合苗族文化用表演的形式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在为群众送去知识和欢乐的同时,也送去主旋律和正能量。”台江县老屯乡党委书记梁鲁慧表示。

  刺绣培训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只见村里的绣娘在院坝围坐在一圈,参加乡里组织的刺绣培训,拿着绣片与针线相互交流学习刺绣技艺,展示技艺成果。“非常感谢有这种技能培训的机会,这样的培训,既打开了眼界,又学到了‘真经’,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技艺能够实现在家里就业,靠自己的双手‘秀出’美好的新生活。”老屯乡老屯村吴秀英说。

台江县老屯乡绣娘交流学习刺绣技艺。(侯真真摄)

  近年来,老屯乡与刺绣企业合作,开展“雨露计划·锦绣女”等刺绣培训,提升绣娘技艺,助推刺绣产业发展,引导妇女群众发展“指尖上的技艺”,实现庭院创业就业。今年以来,开展刺绣培训5期300余人,新增就近就业妇女100余人。

  共沐书香为美丽乡村“润色”

  台江县老屯乡将农家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延伸阵地,将农家书屋与志愿服务、特色活动等内容相结合,拓展书屋功能内涵与外延,让村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台江县老屯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到老屯中心小学开展读书活动。(侯真真摄)

  “《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智慧和创造力……”在老屯乡皆蒿村的农家书屋里,驻村第一书记杨林摇身一变,成了寒暑假村里孩子的“代课老师”。老屯乡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开办假期托管公益“微课堂”、读书会、法律讲堂等,今年累计开展假期托管公益“微课堂”30余期、读书会10余次,法律讲堂20余次。“如今放假,农家书屋成了家里孩子最常去得地方,不仅可以帮忙照看小孩还能学习知识,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都深受大家的喜欢。”老屯乡皆蒿村村民吴胜斌说道。(侯真真 求索)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