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推进智能化酿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推进智能化酿造

2023-10-13 14:16:40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走进贵州国台酒庄有限公司一车间中央控制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庞大的智能化酿造看板,集合了控制、监控、数字收集三大功能。蒸煮时间、接酒温度等一系列数据被实时监测、集成,收堆摊晾、撒曲等生产环节均由中央控制室发出指令。

  在制酒车间,已看不到工人手持铁锹挥汗如雨的场面,入窖、上甑、摊晾、接酒等生产环节,都赋予了智能“基因”,传统上甑工艺借助智能化设备、超声波、热成像等技术,不仅工艺更稳定,效率也大大提高。

  “中央控制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对车间生产过程的监控和数据采集,可直观实时查看生产情况,在对生产数据进行设置和采集后,能准确发现生产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下达指令对相应生产环节作出调整,从而辅助解决相应问题,中控系统大大提高了生产作业的精确化和智能化程度。”贵州国台酒庄有限公司一车间中控室操作人员杨春丽说。

  该公司打造的智能化制酒车间,可节省土地资源60%、水78%、天然气17%,提高了土地使用率,降低了能源消耗与员工劳动强度,更确保了产品质量稳定可控,成为推动酿酒产业由重体力、高耗能的传统工业,走向资源集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新型工业。

  酱香酒是天时、地利、人和完美契合的产物。仁怀白酒产业智能化的脚步没有停留在生产环节,还发力在科研环节。

  为“解码”酱香酒品质内核,仁怀酱香白酒科研所从原料、工艺、健康属性、配套产业等方面为酱酒植入“科研之芯”,加快构建最具代表性的酱酒科研体系,为国内酱酒产业科研提供“行业指南”。

  “我们采集了1000余批次酒样、450余批次原辅料进行了理化和感官分析,邀请白酒、葡萄酒、香料、茶叶等不同领域国家级专家评委对酱香酒进行了感官评鉴,形成了以生产工艺、产品标准为主线,感官理化等检验检测技术为辅的较为完整的标准体系。”仁怀酱香白酒科研所副所长唐平华说。

  目前,仁怀正在开展贵州省酱香型白酒企业安全生产规范、食用酒精掺伪鉴别等标准编制工作,构建更加科学健全和完善的酱香酒产业标准化体系,不断提升仁怀酒业在行业的话语权,有力推进仁怀酱酒核心产区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余甚君 杨朝馨)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