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稻田蛙声响 生态养殖产业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稻田蛙声响 生态养殖产业旺

2023-10-12 17:43:15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近日,走进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车河村的牛蛙养殖基地,只见一只只牛蛙浮游在浅水上,饵料一撒,成群结队的牛蛙便纷纷蹦跳着争食,热闹的蛙池勾勒出了车河村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牛蛙养殖户对蛙棚进行管理。(唐鹏 摄)

  基地内,稻田周围整齐划分出了几块养蛙水池,水池内牛蛙幼苗成片,密密麻麻,或静止、或嬉戏。

  “我每天早上起来就会来看一次,防止蛇、鸟的侵害。同时,养蛙池的水不能干,也不能积水。”牛蛙基地管理员严东菊说。

牛蛙幼苗在水中浮游。(唐鹏 摄)

  据了解,稻田养蛙是一种科学的复合生态种养模式,在不影响水稻生产的情况下,用网箱放置在稻田周边进行养殖,既促进了水稻生长又保障了牛蛙的品质。

牛蛙管理员喂养牛蛙。(唐鹏 摄)

  “2022年4月,我们决定引进牛蛙养殖,因为是试产阶段,所以只引进了两万尾蛙苗。经过八个月的饲养,效果还算理想。”车河村村委会副主任舒选云介绍,去年引进的两万尾,成品收了大约1000斤,投入大概8000元,总收益是16000元左右,收益相对可观。

稻田养蛙基地一角。(唐鹏 摄)

  车河村依山傍水,温度常年保持在16度以上,舒选云在榕江稻蛙养殖基地实地考察后,便因地制宜在车河村开启了这个新兴项目。

  据悉,今年,基地引进了15万尾蛙苗,预计收益20万元。目前,经过两年的试养,逐步带动了周边群众参与其中,产业覆盖80人左右。2024年,舒选云的投放目标是1000万尾,预计产值可达500万元,如果产量可观便会联系合作公司进行统销。

即将启用的养蛙池。(唐鹏 摄)

  牛蛙养殖产业不仅为羊桥土家族乡的产业振兴蹚出了新路径,也为车河村打造“一村一品”工程奠定了基础,对更好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何小雨 唐鹏 邹燕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