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毛云乡下好“治厕”“三步棋”改善人居环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毛云乡下好“治厕”“三步棋”改善人居环境

2023-10-12 16:58:22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毛云乡下好“先手棋、关键棋、长远棋”持续整治、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工匠们正在有序施工中。

  下好“先手棋”,突出“建”为先。建立一套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步步压紧任务。明确联系村领导抓统筹,包组干部抓责任,村委成员抓调度的工作责任机制。坚持摸底调查到位、责任人员到位、监督到位、督查指导到位原则。目前,摸底统计出“治厕”任务数。建起一支队伍。详细掌握自建、代建数量和诉求,集中解决百姓担心的建设标准不高、资金渠道不多和劳动力不足。全面摸排辖区工匠底数,并挑选组建工匠队伍。目前,队伍人数由最初的5人增至25人。建成一个标准。严格把控首厕施工标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及时、准确修正建厕指标,纵宽比例、容量大小、占地面积等,起到底数清、情况明、操作性强的作用。

图为:验收合格后的厕所。

  下好“关键棋”,突出“管”为重。定期对损坏的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换。联动协调,防止建厕后滋生的违规搭建问题,切实履行好巡查责任。确定管护标准。做好污水源头管控,其他污水一律不排入;污水处理后除接入污水设施外,其余按要求回田回土、变废为宝。确定管护目标。将良好卫生习惯作为目标,探索并推行卫生厕所文明户,激励机制活力,宣传引导群众爱卫生享文明,提升群众幸福感。

  下好“长远棋”,突出“用”为宜。因地制宜,保障随用随有;通电要防微杜渐,减少电路安全隐患。着力解决位置高、水压低、通水难,已指导重建并正常使用。充分考虑使用需求及习惯,电灯开关、水龙头、厕窗、洗脸盆等是否配备齐全、设置合理、使用方便。(邹曦 丁光鹏)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