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共享的音乐盛宴 文旅融合的全新名片!贵阳路边音乐会·南明城市舞台SHOW观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人人共享的音乐盛宴 文旅融合的全新名片!贵阳路边音乐会·南明城市舞台SHOW观察

2023-10-12 17:34:51  来源:南明区委宣传部

  今年,路边音乐会成为贵阳市文旅“破圈”的新密码。

  共享音乐盛宴,百姓乐在其中。从9月1日起,地处贵阳核心的南明区相继在甲秀广场、青云路步行街、南横街等地推出贵阳路边音乐会·南明城市舞台SHOW演出30场,累计现场观众达30万余人次,累计直播观看人数约90万人次,累计全媒体平台总浏览量超亿次,人气持续火爆,反响持续热烈。

  一场场零门票、零距离、零商业的路边音乐会,是南明区持续打造“文化南明”品牌,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创建的生动缩影;是南明区持续强化文旅融合,把音乐“流量”转为游客“留量”和经济“增量”的重要抓手;是南明区持续擦亮“爽爽贵阳·甲秀南明”品牌,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的具体实践。

贵阳路边音乐会·青云路站演出现场。

  办人民音乐

  文化惠民再上新台阶

  “接地气的文旅局长,点赞!”“在现场,局长唱得很专业很好听。”“光顾着合唱了,原来是局长啊。”……10月5日 ,一则“南明区文旅局局长登台献唱”的短视频在网络平台引发关注,市民纷纷留言点赞,截至目前浏览量76万余人次,1000余条评论。

  当天,在贵阳路边音乐会·青云路站演出现场,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广演唱了《红旗飘飘》《你到底爱谁》等歌曲,引得到场市民游客大合唱。

  唱歌是孙广的最大爱好,他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赛,手握三座全国性歌唱比赛的奖杯。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与群众一起享受音乐,是他此次登台演唱的初衷。

  “贵阳路边音乐会最开始是由市民自发组织,源起于市民对音乐的热爱,主体是人民。”孙广说,在推动举办路边音乐会中,南明区始终坚持群众性、开放性、公益性,坚持人民音乐人民办、人民音乐家到人民中去,让市民游客免费享受公共文化资源,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力把路边音乐会办成老百姓的音乐盛宴。

  孙广介绍,音乐会举办以来,贵阳市不少音乐爱好者自告奋勇无偿参与演出,南明区文旅局在利用日常储备的文化资源邀请参演乐队的同时,采取优中选优的原则选取表演志愿者,并坚持使用现场乐队,保证演出的生动性、互动性,确保为群众带去高品质音乐会。

  贵阳路边音乐会·青云路站演出现场,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登台献唱。

  据了解,贵阳路边音乐会·南明城市舞台SHOW参与演出的乐队达55支、演员137人,包含大中专音乐老师、大中专院校学生、企业经营户、建筑设计师等高知、公职人员以及来自音乐专业领域的音乐人。

  台上文化志愿者倾情演唱,台下市民游客也热情满满。

  “之前就在甲秀广场听过音乐会,很喜欢大家一起合唱的感觉,假期专门和朋友来青云路步行街听歌放松,人更多氛围更好了。”“从外地到贵阳游玩,打卡青云路步行街时意外邂逅了一场免费音乐会,贵阳城太有温度了!”“好多都是耳熟能详的歌曲,乐队感染力十足,是一场体验感超棒的视听盛宴。”……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南明区在青云路步行街举行了4场路边音乐会,约12万人次现场观看,现场气氛热烈,市民游客纷纷给出好评。

  贵阳路边音乐会·南明城市舞台SHOW是名副其实的人民音乐会——路边开放举行、群众自发前往、无需购买门票,演唱者、观演者都沉浸其中、共享共娱,在日常生活中享受了更多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在音乐浸润中不断满足了精神文化需求。

贵阳路边音乐会·青云路站演出现场。

  促产业联动

  文旅融合再添新动能

  路边音乐会的高流量、高热度,为举办地汇聚了高人气、高商气。

  以青云路步行街为例,在中秋国庆假期,步行街累计客流量约87.57万人次,累计销售额约2935.29万元。特别是在音乐会期间,同比人流较街区闲时人流增加200%,较节假日增加37.5%以上;日均收入与闲时相比增长100%。其中,10月1日,青云路步行街人流再创新高,单日客流达13万人次。

  在步行街上卖鸡蛋仔、章鱼小丸子等小吃的摊主孙林告诉笔者,他家的店铺正好靠近举办音乐会的青云路与遵义路交叉路口,本来节假日的游客就很多,在音乐会的加持下,店铺的生意更好了,假期举办音乐会时的销售收入比其他天增长约50%。

  “假期前来咨询和选购商品的游客量大幅增长,贵州特色旅游商品销售额、特色旅游路线成交量都比平常翻了一番。”在步行街的龙驹康养大健康文旅生活空间内,贵州青旅康养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荣雪丽说。

  “音乐会散场时来青云市集休闲就餐的游客很多,我们店是贵阳老字号,晚间时分常常大排长队,4个人都忙不过来,平均每天单量超1000单。”青云市集内的金牌罗记肠旺面相关负责人齐皓说。

贵阳路边音乐会·青云路站演出现场。

  近年来,南明区在特色街区的打造上下足了功夫、做出了成效。2022年1月,青云路步行街开街,这条集文化体验、艺术休闲、商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潮流文化街区一经亮相便火爆“出圈”,成为贵阳市夜间经济的新地标。

  今年9月28日,集状元文化、历史文化、美食文化等为一体的曹状元街区一期也改造归来,在随后的中秋国庆假期人气十足,累计接待游客25.7万人次,销售额约为968万元,成为贵阳旅游热门打卡地。其中,在南横街上演的迷你live house表演也为街区聚集了大量人流。

  “软硬件”全面升级,品质功能业态全面提质后的特色街区本就具备“网红效应”。如何利用好街区的文旅优势,进一步聚人气集商气,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从数据来看,音乐这一文化元素、时尚元素的新注入,在惠民的同时,也为街区注入了新活力,为文旅融合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贵阳路边音乐会·青云路站演出现场,市民游客乐在其中。

  重组织保障

  甲秀南明更具美誉度

  贵阳路边音乐会,办在城市地标,办在公共开放空间,市民游客的体验感,关乎的是“爽爽贵阳”的美誉度。

  南明区在方案拟定时就明确了相关部门、属地街道的具体职责,从前期活动组织、场地布设、人员设备的保障,到音乐会现场协调、安全管理、交通保障,再到后期环境卫生、人群疏散、总结经验等各环节,都全面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为市民游客提供精彩、安全、有序的音乐盛宴。

  “你们的舞台搭建设施是否进行再三检查?后台消防设施、临时用电、线路布设等细节是否严格管理?现场电力、医疗等应急力量是否提前到位?”……在10月3日的贵阳路边音乐会·青云路站演出现场,南明公安分局的民警早早来到现场进行隐患排查,重点围绕演出场地搭建、临时用电、消防设施及游客活动区域、人员疏散通道等情况进行排查。

  据南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安保警卫科科长吴林峰介绍,该局投入约75名警力,全力做好现场指挥调度、隐患排查、秩序维护、巡逻防控、反恐防恐、应急处置以及110接出警等工作,督导保安落实现场值守,确保音乐会安全顺利举行。

  “不仅设备专业歌曲好听,还处处有巡逻的民警,路口处有交警指挥交通,满满的安全感,周边‘吃住行游购娱’都很方便,下次还想来玩。”游客向梦涵说。

  据了解,下一步,南明区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管理,聚焦假日经济、避暑经济和夜间经济,以音乐为媒介,全面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丰富产业业态、活动策划、酒店住宿、餐饮配套、交通引导等配套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能力,优化提升游客体验,满足游客个性化、多领域的旅游需求。同时,强化消防安全、旅游客运、特种设施设备和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坚持不懈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始终以高压态势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让游客在南明区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真正把路边音乐会打造成“爽爽贵阳”的一张靓丽名片。(冉婷林)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