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牛经济”助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牛经济”助振兴

2023-10-12 17:43:1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准备草料、给牛喂食、清理圈舍、观察健康状况……53岁的吴洪亮,整天都围着牛舍转,10年如一日。如今,他的肉牛养殖规模已从最初的30头增加到了200多头,“牛经济”也给全家带来了“牛日子”。现在全家新修了楼房,购买了小轿车,生活蒸蒸日上。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肉牛养殖基地,养殖户吴洪亮在清理圈舍。(沈启照 摄)

  “养殖场现有能繁母牛60多头,今年2月,又从吉林进购了80头小牛犊、89头架子牛,购买的肉牛育肥后,今年年底可出栏100多头,能卖200万元以上。”吴洪亮说,采取自繁自养与专业育肥相结合的养殖模式,用科学养殖方法抓好日常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养殖效益。

吴洪亮在观察肉牛健康状况。(沈启照 摄)

  吴洪亮是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人,曾是一名资深的“乡村猪倌”。看准肉牛养殖市场稳定、需求旺盛、抗病力强等优势,10年前,已养殖生猪16年的吴洪亮,改行发展了肉牛养殖。十年摸索实践,十年苦心经营,吴洪亮积累了丰富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养殖产业逐渐走上了规范化、精细化、集约化之路,并探索出了“种养结合、以养促种”的生态养殖新模式。

吴洪亮养殖的西门塔尔牛。(沈启照 摄)

  “牛粪全量归土还田,不仅有效解决了粪污污染问题,也为牧草种植提供了优质的有机肥,提升了耕地质量,节约了种植成本,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吴洪亮介绍,通过盘活村里的闲置土地资源,目前共种植各类牧草110余亩,年支付土地租金5万多元,吸纳500多人次就近务工增收,“牛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自繁自养的小牛犊。(沈启照 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做支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立足牛产业基础条件,近年来,天马镇坚持把养牛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和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按照“建基地、育龙头、带农户”的发展思路,以稳肉牛产量为中心,狠抓良种繁育、主体培育等,大力推进良种肉牛繁育和育肥基地建设力度,着力提升肉牛产业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促进牛产业提质增效。

  目前,全镇肉牛饲养量达2586头,有养牛专业合作社11家,有设计存栏规模5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6户,全镇肉牛业产值达6200万元。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肉牛养殖基地。(沈启照 摄)

  “下一步,我镇将围绕联农、惠农、富农目标,建立健全牛产业生产、防疫、加工、销售等产业体系,探索推行政府、部门、银行、保险、企业、养殖场(户)六方通力协作的金融信贷模式,协助养殖主体利用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养殖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率与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天马镇党委书记吴钦明说。(周燕 沈启照)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