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山里娃——记2023年“贵州好人”张泽龙、文华菊夫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圆梦山里娃——记2023年“贵州好人”张泽龙、文华菊夫妇

2023-10-12 15:41:00  来源:新华网

圆梦山里娃

——记2023年“贵州好人”张泽龙、文华菊夫妇

  新华网贵阳10月12日电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潘家庄镇楮皮田村大坝田小学,张泽龙、文华菊这对教师夫妻为了圆梦山里娃,用一生坚守在深山讲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夫妻俩自己动手修路、拉水管、架电线、修建教学楼,努力改变山区孩子的学习环境,他们走村串户搞家访、做宣传、送爱心,先后出资9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次,想方设法不让一个孩子辍学……2014年5月,张泽龙被确诊为鼻咽癌,但他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在夫妻俩的辛勤耕耘下,学校校园面积从当初的300平方米拓展到现在的6000余平方米,学生人数从当初的39名增加到如今的369名,学校教学质量始终保持在同类学校领先水平。至2022年,楮皮田村已有150余名孩子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

  心系家乡贫困孩子,夫妻俩义无反顾回村任教

  老家在兴仁市潘家庄镇楮皮田村的张泽龙,1984年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兴仁市潘家庄镇姑屯中学(镇中心学校)任教,由于工作踏实认真,很快便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不重视,许多孩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有的孩子甚至连校门都没进过,初中生、高中生寥寥无几……”面对当时老家的情况,张泽龙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思来想去,张泽龙便萌生了回老家村小任教的想法,由于是学校骨干教师,每次提出时都没能如愿,直到1994年,兴仁城区学校选调优秀教师,张泽龙是被选调人员之一,可他不但不想进城,反而又借机提出执意要携带在镇小学任教的妻子一同回老家村小任教的请求,并向领导许下“一定会让更多山里娃走出大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的诺言,领导被他的诚心和决心打动,终于同意了他的请求。就这样,张泽龙和妻子文华菊开启了他们兑现“承诺”的不寻常教学之路。

  一栋只有三个教室的破旧楼房、一位民转公的老校长、2名代课老师、39多名学生、水电路不通……是当时张泽龙夫妇来到学校的现状。到校后不久,张泽龙就被任命为学校校长。为改善教学环境,张泽龙夫妇开始四处寻求帮助,筹到资金8万元。为节省资金,夫妻俩与其他几名老师一起协调学校建设用地、自己动手修路、铺设自来水管道、栽电杆、平地基、拌泥沙……历经1年多的辛苦付出,一栋占地200平方米、拥有6间教室的教学楼终于竣工。

  由于大坝田小学地处兴仁、普安、晴隆三县(市)交界,这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老百姓贫困,有的家庭连吃穿都成问题,哪有心思送孩子上学读书,如何让娃娃都来上学?这才是张泽龙夫妇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张泽龙夫妇不分白天黑夜挨家挨户走访动员,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如有老百姓明确表示没钱让孩子上学时,他们就满口答应由自己垫付。一个暑假的走访,张泽龙夫妇光鞋就穿破4双、被狗咬伤8次……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秋季入学时,学生人数从39人增加到了114人,学校也从原来的1至3年级3个班增加到了1至6年级6个班。

  把学生当自己孩子,夫妻俩用爱呵护快乐成长

  作为一位只有几名老师的学校校长,张泽龙在排课时,总把最重的教学任务留给自己和妻子,平均每周夫妻俩要上30多节课,除了教语文、数学,他们还要教孩子们音乐、科学、体育等科目。通常给这个年级上完数学,又给另一个年级上语文,再跑去上思想品德。

  学校留守学生多,夫妻俩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家访,定期给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打电话,上门去照顾留守学生,学生上学缺费用时,他们就主动资助。为鼓励孩子,夫妻俩自掏腰包购置书包、文具、书籍等对进步学生进行奖励。冬天,他们就会四处找柴生火给孩子们取暖,甚至将自己房间里的玻璃取下安装到教室。有时候学生雨天上学弄湿了衣服,他们还特意准备了干爽衣服为孩子换上。如果有学生发生头疼脑热,就第一时间为孩子买药看病……

  张任、张来、张沙、张战4兄妹家庭特别困难,曾面临多次辍学,是张泽龙夫妇一次次资助才得以继续上学。经过努力,4兄妹全都考上大学,并如愿找到了好工作。

  多年来,张泽龙夫妇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呵护着孩子们一路走来,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他们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资金有9万多元,实现了他们“不让一个村里娃因为贫困而辍学”的愿望,可他们自己却省吃俭用,舍不得为自己添一件新衣。

  为了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张泽龙夫妇这些年来总是利用下午放学后、周末及假期义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开展文体活动、劳动技能课等,让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市里统测一等奖、镇里统测一等奖、全州优秀教师、全州先进集体……几十张荣誉证书的背后,不仅仅是张泽龙夫妇辛苦付出后的收获,更是夫妻俩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如今,大坝田小学已成为周边其他村寨学生争先想要就读的学校。

  辛勤耕耘桃李芬芳,夫妻俩点亮山里娃的梦想

  2014年5月,张泽龙感觉身体不舒服,经常头晕耳鸣,但夫妻俩并没有因此耽误一节课,坚持上完春季学期的课程。同年7月,夫妻俩几经转诊来到广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经过详细检查,张泽龙被确诊为鼻咽癌,但他们仅进行1个多月的治疗,并赶在秋季开学时回到了课堂。

  张泽龙说:“教了这么多年的书,我真的舍不得这些娃娃。看到他们,我就开心。心情好,心不闷,对养病有好处,学生就是我的良药,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张娟娟考上了兰州大学研究生、李关云考上了西藏大学研究生、钟雄以理科596分被福州大学录取……仅在2021年,楮皮田村就有20名学生考上研究生、一本或者二本院校。截至目前,该村已有150余名学生考上大学或研究生,其中90余名来自于建档立卡帮扶户家庭,楮皮田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学生村”。

  张泽龙夫妇不仅对学生负责,对家庭也极其负责,张泽龙父亲去世早,作为家里的大哥大嫂,不管是对张泽龙的5个弟弟妹妹,还是对文华菊的7个弟弟妹妹,他们都尽力帮助,张泽龙的两个弟弟和文华菊的7个弟弟妹妹在他们的鼓励帮助下,均考上大学参加了工作,他们自己的孩子于2020年重点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研究生,这些都离不开夫妻俩的帮助和言传身教。

  如今的大坝田小学,已有教师17名,学生369名,学校还建起了教师宿舍、食堂,校园面积从当初的300平方米拓展到现在的6000余平方米,该村的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

  2022年6月,文华菊光荣退休,但她却退而不休,继续选择留在了三尺讲台,尽力为山区孩子奉献余热。

  三尺讲台守一生,育得桃李走天下!张泽龙夫妇不仅为山区教育事业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和汗水,还成就了一个个山里娃走出大山的梦想,用行动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张泽龙夫妇曾荣获“新时代的贵州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好人等。(李鑫波)

[责任编辑:刘昌馀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