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一通,通到家门口!-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路一通,通到家门口!

2023-10-11 18:07:41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清晨“唰唰唰”的扫地声,打破了林间的静谧。家住赤水市白云乡白云村的村民夏希荣认真清扫,心情格外舒畅,宽阔平坦的路硬化到家门口。

  在赤水市白云乡白云村,村民穆昌群打扫家门口的乡村路。(张浪摄)

  原来,夏希荣家门口这条路是毛坯路,走起路硌脚,车也通不了,下雨天出门就更困难。现在好了,她感慨:铺上水泥路了,车来车往,出门也不怕下雨,路也越来越干净,我们都很高兴!

  路修好了,管护很重要。一开始,清扫、养护都是花钱请人。渐渐的,受益的村民自愿清扫道路,大富组路面干净整洁成为常态。2021年,村干部走访入户,收集群众心声,随即召开群众会,大家商量后一致决定:养护资金主要用于堡坎、水毁道路、护栏等修复。受益村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义务清扫道路。

  在赤水市白云乡白云村,村民夏希荣(左一)和村民王存友(右一)等大家扫完公路后,为四好农村路点赞。(张浪摄)

  “路都通到了家门口,每天起来顺手扫一下。”村民夏希荣说。现在,不定时,受益的群众自发组织扫路,大家唠唠嗑,一起干,很快就扫干净道路。路通了,为了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夏荣希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她的丈夫外出务工。经过这些年的奋斗辛勤付出,家里还买了车出行代步,因病出行不便的老人也可以乘车出门逛逛。

  家住在这条路尾的受益村民王存友,来串门。他告诉记者,路通了,邻里关系也跟着通了。秋天落叶多,打扫次数自然多。“这不,这个月才开始,我们村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都扫了两三次。”王存友一边拿着扫把又开始扫起来,“你说是不,大家在干净整洁的路走起,心头都安逸。”

  村里的路,镶嵌在绿水青山中。两边的竹林、绿植等会带来美的享受也会随四季更新。“虽然我们要扫很多次,但是有它们,凉快、空气好,全当‘洗肺’”。在场的人不约而同笑了。

  在赤水市白云乡白云村村民穆昌群(右一)家小院里,乡里干部通过摆农门阵的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张浪摄)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就像一根根纽带,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据白云乡村建中心负责人介绍,白云乡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沟通协调,合理合法规划路线,全乡已有123条路。修的是道路,顺的是民意,聚的是民心,更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米”,成为百姓心中的“连心路”“致富路”。

  村民穆昌群是白云村的外地媳妇,回想当时来到村里也是一个晴天,走的是不足一米宽的石子路。1993年,穆昌群嫁在白云村,常年在家务农。秋收时,穆昌群一家背、挑稻谷走在石子路,“那种感觉不摆了!现在路宽平坦又好走,还可以用车运打谷机,机械化更方便!收割都没用好久时间。今年我家大丰收,收3000多斤谷子。”路通到穆昌群一家的心里。一家人勤劳肯干,路一通日子越过越好,买砖、水泥等修房,庭院里打理出小菜园,生活过得悠闲自在。

  乡村振兴,道路先行。平坦的四好农村路,村民心里都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感。(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