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公安:多元化反诈宣传守好群众“钱袋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公安:多元化反诈宣传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3-10-11 11:03:19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防骗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紧密结合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强化系统观念,创新防范思路方法,将反诈宣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推动反诈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突出丰富化,扩宽“传播方式”

  “一旦听到操作有误资金冻结、转账解冻,这类字眼务必提高警惕,电信诈骗不难防,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一旦难分假和真,110咨询最放心……”民警精准发力,将反诈工作与“大走访”活动及日常接处警等工作相融合,采取上门走访、专题讲座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以“以案说法”方式提醒居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到“不听信、不透露、不转账”,筑牢反诈“防护网”。

  每逢赶集日在辖区人流密集区域使用“大喇叭”播放反诈口诀,广泛发放反诈宣传单,为群众答疑释惑等方式,最大限度提升流动人口反诈宣传覆盖率。

  突出多样化,做实“联动效应”

  “诈骗分子行骗手段形式多样、花样百出,电信网络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大家谨记一点: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来自网上诸如刷单、投资理财等诱惑,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各派出所组织村组干部、企业员工开展反诈培训,将涉及刷单、网贷、网恋、赌博等典型诈骗套路深度剖析,讲清楚共性问题,向群众阐明“馅饼就是陷阱”“劳动才能创造财富”的道理,引导群众洞穿诈骗本质。

  突出精细化,精准“宣传对象”

  “一旦听到操作有误资金冻结、转账解冻,这类字眼务必提高警惕。”民警开展点对点宣传,上门开展个例讲解,解析刷单、网恋的典型案例套路。针对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精准化反电诈宣传,打造精品教案提升宣讲成效,实现“宣传一人、带动一片”的目的,持续强化“人人都是反电诈宣传员”的理念。

  (付伟玲)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