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大“博士村长”助力贵州茶产业绿色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大“博士村长”助力贵州茶产业绿色发展

2023-10-11 09:22:00  来源:贵州日报

为茶园“减肥”增效

贵大“博士村长”助力贵州茶产业绿色发展

  9月24日至25日,贵州大学茶学院“博士村长”茶产业团队成员在导师唐湖博士的带领下,前往贵定县九零茶厂、惠水县杉木冲茶园,开展“茶树生物有机无机复混肥配方开发及产业化应用”科研项目工作。

  “茶叶是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在省内的种植规模庞大。改变施用肥料的品类,推进茶叶绿色发展,施用更少肥料实现茶叶更高产,降低劳动强度、解放劳动力,这是我们贵州大学‘博士村长’茶产业团队的重要目标之一。”茶产业团队成员关丽说。

  据介绍,为推动茶树生物菌肥科技成果转化,自2022年10月以来,茶产业团队课题组与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起,开展了“校-企-地”合作。公司为该项目提供有机无机复混肥和复合肥,茶产业团队多次前往茶园展开施肥管理和调查工作。

  “由于去年大规模严重的干旱,全国和贵州多地茶园都遭受了减产,但施了你们的菌肥,试验地今年不减反增。”嘿久茶业公司老板王兴荣说。

  王兴荣的茶园共计300余亩,2022年,茶园产量2600公斤,产值达240万元。王兴荣表示,今年鲜叶和干茶产量分别增长55.5%和33.3%,因此仅春茶一季产值就增长10万余元,茶园也修起了硬化路。“秋梢生长也很好,枝条上新长有十几片叶子,除了做红茶的产量和品质很好外,可以预见明年春茶的产量也会很好。”

  “施了你们这个菌肥和复合肥的茶园,发芽数和茶树长势更好一些,做成干茶以后,菌肥试验地采的鲜叶做的茶,香气明显比普通茶园的香得多。”九零茶厂王阿姨高兴地向茶产业团队队员反馈施用生物菌肥后的情况。

  据团队成员从茶厂采回的样品统计,试验地茶树在发芽率、百芽重、芽长以及芽粗等重要指标上均明显优于普通施肥茶树。

  “菌肥实际上是菌而不是肥,它本身并不含有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而是含有大量微生物,在土壤中通过微生物的活动改善作物的营养条件。”唐湖表示,菌肥不仅能够促进茶树生长,提高茶树产量和茶叶的品质,还能减少化肥使用,实现茶树“减肥”增产。

  唐湖说,为提升贵州省茶叶品质、产量,实现贵州茶产业在减施化学肥料的同时增加经济收益,贵州大学与瓮福集团开启了校企合作项目。在施用生物菌剂-有机无机复混肥结合的产品后,合作企业的茶园生态系统得到了明显改善,茶叶产量及品质均显著上升,这为“贵州绿茶、干净黔茶、全球共享”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据悉,未来贵州大学“博士村长”茶产业团队将增加试验区数量,争取在拥有不同土壤环境的茶园进行大田实验,便于后续推广。同时,增设证明广泛普及性实验,在多种植物上进行实验,快速推进进度,以在结题时达到广泛普及标准。(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