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寨富驿点”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台江“寨富驿点”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3-10-10 09:46:36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台江县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拓展供销社、农信社、合作社“三社联建”主体功能和建设内容,进一步增强村“两委”尤其是自然村寨服务能力。该县以“三社联建”为抓手,积极探索“三社联建·寨富驿点”发展模式,深入开展生产、供销、金融“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推动“一站式”便民服务向村寨延伸,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三社联建·寨富驿点”乡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网点(以下简称“寨富驿点”)是一个半自动化的“数字大脑”平台,由“半自动城市大脑”“后端管理平台”“前段服务端口”三大块组成,集“展示、助农、监测”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一屏通览”,不断提升乡村振兴信息化水平。

  台江县以台盘、阳芳等村为试点,坚持“数智”平台赋能,扎实推进“寨富驿点”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搭建数字化平台,打造乡村建设新模式

  “谷子收完了,马上就要到秋冬种了,需要购买化肥的就来给我说一声,我把情况反馈给供销社,化肥马上能送到村里。”在阳芳村寨富驿点,管理人员杨文海正在为前来购买商品的村民介绍道。

  “阳芳村‘寨富驿点’于今年5月份开始运营,现阶段在快递业务、农产品销售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给村民带来了极大便利。”台江县台盘乡阳芳村驻村第一书记潘华清介绍,在农产品销售服务方面,村里建立的合作社通过“寨富驿点”平台为村民们统一销售农产品,不断壮大村集体收入。驿点建立以来,已帮助村民销售鱼吻香米、稻花田鱼、羊肚菌等农特产品共计2万余元。

  据了解,台江县“寨富驿点”通过数字化平台可全景展示乡镇村基本情况、社会治理情况、乡村环境情况、产业发展情况、公共服务情况等,实现全面数字化展示,所有信息都可以通过平台了解,村情民情一目了然。不仅如此,还可连接大数据,通过摄像头、结构化相机等设备安装实现车辆车牌号抓拍、人脸识别、车流量监测、重点人员监控等功能。

  “今年6月,我在家里安装两个智能探头,在手机上直接下载登录‘数字乡村’APP,即可随时通过查看智能探头了解到家人生活及住房安全情况,出门在外上班再也不用这么担心老人孩子了。”阳芳村村民杨先生告诉记者。

  如今的阳芳村,大到村民的农特产品销售,小到村民购买一包化肥,通过“寨富驿点”平台均可实现数字化服务,极大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

  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便民利民新体验

  “寨富驿点”最大特点是实现“一键通办”。“寨富驿点”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融入台江县特色文化“村BA”、民族团结食堂、“寨富驿点”积分超市、生活缴费、我的快递、公交出行、美丽庭院、信访投诉、云上议事、预约挂号、培训就业等服务功能模块,通过数字赋能、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寨富驿点”可以为村民们提供生活缴费、金融服务、物流快递、积分超市、电商应用、酒席申报、公交出行、预约挂号、培训就业等3大项19小项便民利民服务,真正意义上打通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在台江县革一镇革一村“寨富驿点”,这里平均每天收发快递500多单。“我们把镇上的部分快递拿到驿点,现在平均每天都有几百号人来驿点寄取快递。”革一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化军说,村民们不仅取件不收费,寄件也更方便。

  对于当地村民来说,“寨富驿点”为群众带来的便利还有很多。

  “目前,我们通过‘寨富驿点’已为8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随着韩化军的指引,记者看到,在“寨富驿点”大厅内40平米的显示屏上,正不断滚动播报着就业信息。

  “我们把村民们的就业需求和就业技能汇总给各个企业,企业会针对用工需求联系到村民;我村的8位村民正是通过‘寨富驿点’上的就业服务平台完成的就业。”韩化军如是说。

  在革一村“寨富驿点”,革一村土特产“革一枇杷”“香菇”等堆满了货架。“寨富驿点”搭建起了农特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所有的农特产品都可以通过农产品销售板块进行统一销售,不仅方便了村民,也方便了游客。

  构建一张网体系,打造基层治理新场景

  “寨富驿点”的另一大特点是“一网通管”。台江通过“数字+党建”“数字+金融”“数字+民生”打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我村党员‘三会一课’、理论学习、工作纪实等党组织业务通过‘寨富驿点’‘数智’平台搬上云端,村里的重大事项决议和工作状态全部呈现于可视化智慧大屏,做到村情民意一目了然。”台盘乡台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德说,不仅如此,村里的重要活动、重要事件都可以进行线上讨论,有事来不了的村民也可以通过平台发表意见。

  “寨富驿点”对于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推动基层治理主体多元化、方式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村BA’为台盘带来了大量的人气和人流,也为乡村治理增加了难度。一下子涌进来那么多游客,要怎么确保游客安全和体验?加强基层治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张德说。

  “我们充分发挥‘寨富驿点’中的‘积分超市’‘云上议事’等功能,发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张德说,村民在参与的活动中会获得积分,然后到积分超市兑换一些生活用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形成示范带动,现在大家参与议事做事的热情空前高涨。

  在乡村治理中,台盘村还积极探索“寨富驿点”的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功能,将驿点打造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综合平台,着力打通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张德介绍,游客通过手机就能一手掌握公交信息,及时了解来往公交的信息,给村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了方便。

  如今的台盘村,乡村治理有效,处处充满和谐。

  台盘、阳芳和革一村仅仅是台江县推进“三社联建·寨富驿点”乡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网点建设的生动缩影。

  截至目前,台江县共建成24个“三社联建·寨富驿点”乡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网点县级示范点。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县71个中心村(社区)“三社联建·寨富驿点”乡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并逐步向156个自然村寨延伸,实现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全覆盖。(记者 李坤 熊诚 杨正海)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