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状元街区故事会 | 两代城市更新人的“萍水相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曹状元街区故事会 | 两代城市更新人的“萍水相逢”

2023-10-10 16:12:5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夜幕下的曹状元街

  城市更新的意义是什么?

  是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是适应现代化的工程改造?是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必经之路?

  2022年11月,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进场施工,该项目坚持“留、改、拆、建”并举,结合群众改造意愿诉求,以文脉挖掘为魂,按照片区改造、单元联动、“四改”融合的思路确定改造方案。9月28日,经过改造后的南明区曹状元街区一期揭开神秘的面纱,带着历史的古朴气息与现代的时尚潮流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在焕然一新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努力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今天,笔者带来曹状元街区一期改造过程中一位建设者的故事。

  侯盼,成都锦绣集团设计总监,作为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设计总指挥,她向笔者讲述了一个在曹状元街上两代城市更新人“萍水相逢”的故事。

  9月28日凌晨1点,侯盼与同事刚刚结束在原曹状元街(现武状元坊)6号巷展厅的工作。在曹状元街21号院的门口,侯盼与项目的亮化工程师讨论现场投影图案变化问题。

  “在我们讨论的过程中,有一位老先生就站在我们旁边安静地听着我们讨论,老先生听着听着,就加入到我们的对话中。”侯盼回忆起当时的细节,仍然印象深刻。“老先生提到在之前曹状元街区改造过程中一些文化场景设计或者介绍上,存在一些小的错误或者不足。”

  寥寥数语后,老先生和侯盼逐渐聊起贵阳状元文化、历史渊源以及曹状元街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底蕴,说起曹状元街流传至今已300余年“曹氏一门三进士”的佳话。

  当时,侯盼郑重向老先生解释:“细节太多,难免出错。好在有您这么认真热心的老师帮我们指出问题。”

  随着交谈越来越深,老先生的“话匣子”也打开了。老先生提到自己曾经参与贵阳第一个海关大楼的修建工作,很多年前就居住在曹状元街的21号院,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居住在外地,每个月回贵阳一次,这次回来后亲眼看到曹状元街的变化特别惊喜。

  老先生对侯盼说,她们所做的事情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而且畅通了曹状元街的交通环境。

  顺着话语,侯盼特意为老先生介绍了6号院改造后所打造的武状元坊和骑楼的设计思路。“老先生当时听完我的介绍后,当即称赞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了不起,‘你们所做的这些工作非常有意义、有价值!从曹状元街一路走到南横街,改造都做得很好,很了不起!’”说到这里,侯盼十分动容。

  由于现场仍有很多工作亟待解决,侯盼感谢老先生对改造工作的肯定并告别离开,这时,老先生忽然一个举动,令侯盼意想不到但又感动不已。

  “我和同事都没有想到,老先生忽然立正敬礼后,向我们鞠躬,说‘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在那一刻,侯盼惶恐回礼又热泪盈眶。

  侯盼事后回忆道,“在这一年多以来,在曹状元街的改造项目上,我们每天与居民和商家进行大量的沟通和设计工作。在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一年的辛苦与努力非常值得,感受到了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想,或许这正是城市更新的意义所在。”

  在深夜的曹状元街,在城市更新项目的现场,两代城市更新人的灵魂于此时此刻相逢相惜。

  像这样的故事,在推进曹状元街区改造提升的过程中,侯盼和同事们还遇到过很多,许多居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居民们亲眼见证着一个焕然一新的曹状元街区从无到有。“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肯定。”侯盼说道。

城市更新展厅内游客正在驻足欣赏

  9月28日,曹状元街区一期开街首日,街区内有一个文化空间吸引游客驻足拍照打卡,那就是武状元坊内的城市更新展厅,展厅内用“光”“画”“影”展示了贵阳城“九门四阁”的基本格局,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前世今生,“敢为人先”的南明精神,以及为整个城市更新项目付出的建设者纪念墙。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青云路步行街到曹状元街区,城市面貌的不断更新与换代,背后是一代代城市建设者的接续奋斗与默默付出,或许于他们而言,群众真切感受到环境变化和幸福感提升的欢颜,正是对无数城市建设者最好的慰藉。(撰文:熊道娴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