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秋雨润山田 油菜移栽正当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秋雨润山田 油菜移栽正当时

2023-10-10 17:55:05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场秋雨,土地湿润,正是油菜移栽的好时节。近日,在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抢抓农时及时移栽油菜,为来年粮油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岑巩县农田镇总院村,村民在油菜育苗基地起苗。(唐鹏 摄)

  走进岑巩县龙田镇总院村油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许多田地里已经种满了绿油油的油菜。不远处,十余名村民正在地里忙着翻土、挖坑、放苗、移栽,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我们把田租给村里面发展水稻制种产业,现在收完稻种村里面又把田翻犁好给我们老百姓种油菜。”总院村村民朱恩泉说,他去年种了三亩地,一亩地产300多斤,收入有3000多元。

岑巩县农田镇总院村,村民在移栽油菜苗。(唐鹏 摄)

  近年来,龙田镇总院村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广“稻+菜”接茬轮作模式,提前谋划,入户动员农户充分利用秋冬闲田种植油菜等农作物,真正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目前,总院村共有200余农户种植油菜。

岑巩县农田镇总院村,村民在移栽油菜苗。(唐鹏 摄)

  “我们村今年预计种植油菜500余亩,目前已全部翻犁完,现在有20多个农户已经开始移栽油菜苗,预计在十月底全部完成移栽。”总院村党支部副书记朱永辉介绍,在秋收结束后便开始育苗,油菜苗随时可为龙田镇其他村寨填补空缺。目前,总院村共发放了800余包优质、高产的油菜种供农户种植,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指导油菜移栽技术和田间管理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冬闲田”真正变“丰收田”。

岑巩县农田镇总院村,村民在移栽油菜苗。(唐鹏 摄)

  据悉,今年,龙田镇通过采取村级集中育苗和农户分散育苗的方式,计划种植油菜8700余亩,新增的两个油菜品种“油研2020”和“油研早18”占主要面积。下一步,龙田镇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加大田间指导和管护力度,确保发展一片、管好一片、见效一片,助力乡村振兴。(何小雨 唐鹏 邹燕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