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2023-10-10 15:19:52  来源: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新华网贵阳10月10日电(周远钢)10月9日,2023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贵定专场)在匀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发布会上,贵定县委副书记罗仁伟全面介绍了贵定县近年来在推进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和重要举措。

  据介绍,近年来贵定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在发展中演变升级,一二三产比重为13:48:39,经济结构日趋协调,发展动能日益增强,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亿元,“十三五”以来GDP年均增速保持在7.93%以上,城镇化率达54.8%。2023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1.38亿元,同比增长1.8%,经济持续保持平稳增长。

  如在农业现代化方面,贵定县近年来聚焦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着力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山桐子、茶叶、刺梨”等主导产业优化农业结构布局,不断推动农业从种养环节向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二三产业延伸,培育海大、老干妈、苗姑娘、山王果、天泷刺梨港等龙头企业,发展茶叶、刺梨、山桐子、油茶、酥李、黄桃等产业52.1万亩,生猪年出栏能力达15万头,实现全省供港活猪自营出口“零的突破”,40万亩山桐子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2022年,贵定成功创建国家级茶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黔南州最大刺梨种植加工县。

  通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等农业基础项目建设,贵定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6.98%,实现了全县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全覆盖。目前,贵定县培育了家庭农场285家,合作社404个,龙头企业10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60%以上。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