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季度“贵州好人”何波:勇闯火场救人 彰显善良本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3年第三季度“贵州好人”何波:勇闯火场救人 彰显善良本色

2023-10-10 16:21:22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2023年第三季度“贵州好人榜”发布,云岩辖区的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星力服务站站长何波上榜。

  初见何波时,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踏实!他身材中等、皮肤黝黑,戴着一副框架眼镜,交谈起来十分平易近人。三十多岁的他从2017年开始便一直在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云岩区分公司工作。

何波(左二)。(赵倩倩摄)

  谈及其见义勇为的事迹时,何波微微一笑、摆摆手,说道:“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援助,这都是力所能及应该做的。”2022年4月30日晚发生的事情,对他来说依然记忆犹新。

  当天22时40分左右,何波在城基路9号贵阳五中附近处理完用户家中电视故障事宜后,便收拾好行头准备归家。“中途,几位民警提着消防设施与我擦肩而过。看见消防,第一反应就是担心火灾会危及到广电传输线路。所以,就紧随民警赶往现场。”他说。

  来到现场后,何波看见有一栋居民楼正冒着滚滚浓烟,从楼下围观居民的口中得知,是三楼一户居民家中起火了,屋内还有一位居民因二氧化碳吸入过量陷入昏迷,无法回应民警,入户防盗门变形严重,强行打开无果。听到此,何波立即观察四周,发现可以从窗户进入实施救援。

  伸出双手、拉住护栏、用力一蹬,身手敏捷的何波立即行动起来。只听见“哐啷”一声,阳台玻璃破碎一地,何波翻窗而入,顺利进入室内。他说:“当时屋内漆黑一片,还伴随着浓烟,我刚进入就被屋内的物品绊倒了。”

  身体上的疼痛并未影响到何波救人的急切心情,他跌跌撞撞地摸索到入户门处,用身体猛烈撞击防盗门,配合民警将其打开,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何波事迹简介

  “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就只想到要赶紧打开入户的防盗门,屋内被困的人员才能有活下去的机会。”何波说。拖着疲惫的身体、伴随着脸部剧烈的疼痛,他静静地穿过围观人群悄然离开。“后来我才发现自己摔断了三颗门牙,手机也不知所踪了。”何波笑着说道。

  2022年5月4日,获救人员的母亲张女士凭借何波当天身穿工作服上的“贵广网络”字样找到了他。为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张女士专门定制了一面印有“英勇无畏 见义勇为”八个大字的锦旗,并于5月6日送到了何波手中。

  2022年6月,经云岩区政府研究决定授予何波同志云岩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何波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例子还不止于此。2018年,曾被何波帮助过的张小成为他专门打造了一座刻有“临危救助 恩重如山”的感恩碑,碑上清楚记录了年幼时何波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

  这源于1998年12月的一天,年幼的张小成因贪玩调皮,爬上一辆停放在田坎马路上的两轮车玩耍。“当时太小了,在车上一翻动,由于车身重心不稳,猛然间车辆及人一下翻到旁边田里。”张小成回忆道,自己被压在了车下,整个头都被车簸箕扣住压在田中的土里,不能动弹,那时候就觉得周围的空气好像都变得稀少了。

  就在张小成被吓懵、紧张害怕时,年仅13岁的何波刚好路过此处,看到车辆下一个孩子叫唤,他立马走下田坎,急忙搬开压在小孩身上的重物,掀开簸箕,将张小成抱上来。

  “真不知怎么感谢恩人何波的救命之恩。借此机会,铭刻感恩碑,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社会的善举,愿恩人一家幸福安康,愿世间好心人常在!”张小成感慨道。

  在同事眼中的何波也是一位“热心肠”。提到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的何波,大家纷纷赞不绝口。日常工作中,何波常常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处处以身作则,始终坚持亲自跑到现场调查处理相关故障工作,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能做到多说多做,以实际行动来帮助同事。

  “勤于动手、善于思考”也是何波的一大标签,工作中,他常常提出很多有利于提高工作效力的建议,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公司贡献。截至目前,何波所联系的用户成为微信好友已达4000余个,这为后期有线电视维修维护、停机用户召回和新业务发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长期以来,何波坚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热情服务、见义勇为、乐于助人,他曾获得2018年度“三创三树”文明标兵,2019年度“抗凝冻 保畅通”先进个人、贵阳市分公司“先进工作者”、2021年度省、市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云岩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3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何波说:“我只是做了每个市民遇到都会去伸手做的事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出当代年轻人的担当、责任和勇气。”(赵倩倩)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