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假期需求中看老城南明如何焕“新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假期需求中看老城南明如何焕“新机”

2023-10-10 16:00:45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人气正在加速向老城南明靠拢。

  据统计,10月1日,青云路步行街人流再创新高,单日客流达13万人次,整个假日期间累计客流量约87.57万人次,累计销售额约2935.29万元。国庆前夕精彩亮相的曹状元街区一期也人声鼎沸,成为打卡城市新热潮,开街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5.7万人次,销售额约为968万元。

  “人从众”的热闹之下,是持续升温的文旅市场,是进一步释放的消费热情和活力。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南明区旅游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辖区23家重点监测酒店平均出租率为71.76%,甲秀楼、河滨公园、贵阳药用植物园等A级景区成为家庭游、亲子游首选,“青云路市集音乐节”共演出4场,累计直播观看人数近40万人次。

  南明旅游市场火爆背后的原因为何?

  9月28日,南明区曹状元街区一期开街,在“爽爽贵阳·甲秀南明”抖音号的一条视频下,有这样的评论:“做梦都没想过,我家楼下有一天能变成这样。”

  曹状元街区是一个城市更新项目,综合了棚改、旧改、背街小巷改、地下管网改合一的“文旅商数”融合发展模式,改造17个老旧小区院落,14万平方米,涉及1770户5123人。相较于产业布局发展见效的长周期,城市更新建设的成效能够更直接被市民感知到、体验到。

  南明区作为典型的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土地资源空间受限,城市风貌亟待提升等问题较为突出。一直以来,南明区都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城市功能、人居环境和对外形象得到一定改善,加上文化保护传承,有机融入,让老城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现在的曹状元街区注入了灵魂,文化满满,对一个热爱老贵阳历史的人来说真的很开心。”从网友的评价可以看出,曹状元街区的火爆,文化支撑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近年来,南明区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的主定位,紧扣省委“一群三带”和市委“一核三心多组团”发展战略,瞄准“省会核心、筑城客厅”定位,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以赴打造“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在传承历史文脉、保留城市记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区域实现功能转换、产业转型、活力提升。

  围绕“文创一条街”的定位,结合贵州唯一武状元曹维城的人物IP,串联起南明历史文化元素……曹状元街区的出现,与国家政策及群众需要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走进曹状元街区一期,状元雅集、武状元坊、状元楼等文化节点依次呈现,“奋博堂”“魁首殿”“墨宝轩”等展厅展示着贵州文、武状元的生平典故和诗书画作,在此逛一逛,走一走,获得的不仅是身心上的愉悦,更有精神食粮的赋予。

  此外,裸眼3D大屏、VR、AR等技术运用也让老城韵味叠加了更多新兴业态,不断吸引更多人向这里聚拢。

  从2022年开街的青云路步行街到如今的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对于完善城市功能、增添壮大动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意义重大。在这个中秋国庆假期,南明区被频频推上社交平台热榜,足以证明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和认可。

  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老城更新不仅是软硬件和业态的升级,更是进一步“打通文脉、激活商脉、聚集人脉”的有效手段。从曹状元街区一期开街的火爆和青云路步行街的热闹,可以看出具有文化底蕴的老城南明在城市更新中找对了方向,也干出了实效。

  下一步,南明区将以甲秀楼为核、南明河为轴,以青云路、曹状元街打造为起点,着力推动“一河一道两片”城市文脉复兴,在片区改造中把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文化魅力,更好激活老城的新人文、新风貌、新产业,不断提升城区空间商业价值、文化价值和城市价值。(王丽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