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贵州贵阳中西支行辖属网点警银携手堵截诈骗-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工行贵州贵阳中西支行辖属网点警银携手堵截诈骗

2023-10-09 10:02:46  来源:工行贵州省分行

距离被骗只差一下确认键,细心柜员帮阿姨保住26万

工行贵州贵阳中西支行辖属网点警银携手堵截诈骗

  从浙江赶赴贵州,在“中介”陪同下和女方见面三次,支付26万的“彩礼钱”和“中介费”,就能变成儿媳妇?这个看似“周密”的诈骗圈套,只差再按一下确认键就可以得逞,然而在最后一步,诈骗被细心尽责的贵阳工行网点员工和当地警方联手堵截,避免了客户遭受经济损失。

  当天,一名50多岁的女性客户在一名男性的陪同下到工行贵阳花果园金融街支行办理26万元的汇款业务。柜台工作人员与客户核实汇款信息,客户一言不发,反而是由陪同的男性来进行回答。

  客户紧张的状态,以及陪同男性的答复方式,引起了柜台工作人员的警觉。尽管已经到了汇款的最后一步,为了了解客户真实的汇款意愿并保护客户的安全,工作人员将男性请离柜台,通过对话和纸条的方式,单独与客户进行了沟通和信息确认。

  “阿姨,您真的确定要汇款吗?您可以跟我说一说汇款是做什么吗?”

  在柜台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下,该名女性客户说出了汇款用途:原来,这位阿姨是浙江人,通过网上中介介绍,相中了一位“儿媳妇”。为了确认“儿媳妇”的真假,阿姨从浙江赶来贵州,在网上中介的安排下与女方见面。但是,虽然见面了三次,但每次见面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见面三次之后,网上中介要求汇款26万元的礼金——12万元的彩礼钱和14万的中介费。陪同的男性就是网上中介。

  凭借多年的临柜经验,工作人员立即警觉,怀疑阿姨遭遇了诈骗,当即向网点负责人进行汇报,暂停了汇款业务的同时,启动“银警协作”机制,与当地派出所联系。不到10分钟,警方抵达了网点,详细了解了女性客户转账汇款的有关情况,耐心向客户进行了劝阻,在经过一番防范诈骗案例学习及知识普及后,客户恍然大悟、停止汇款,对网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随后,警察将两人带走,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及时的启动“银警协作”机制,堵截了诈骗行为,避免了客户遭受损失,工行贵阳花果园金融街支行的相关工作得到了辖区派出所的表扬。

  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银行与公安机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共享、银警互联的方式畅通打击包括电信诈骗在内各种诈骗犯罪的渠道。未来,该行将继续履行金融职责,做好反诈、防诈宣传,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切实保障群众的“钱袋子”。(安海力 陈宾)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