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源泉村党总支书记文兴友:带着群众奔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源泉村党总支书记文兴友:带着群众奔富路

2023-10-09 09:43:00  来源:贵州日报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人都富才是富。”这是文兴友常挂嘴边的话。

  文兴友是正安县格林镇源泉村人,5年前,敢想敢闯的他,以独到的商业眼光代理销售“天友牛奶”,成了村里率先富起来的人。

  创业风生水起,文兴友却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

  2021年12月是源泉村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的日子,在候选人名单中,出现了文兴友的名字。对于他的参选,村里人除了惊讶更多的是欣喜。在他们看来,村里多了一个致富能手,全村人实现致富梦就多了一分希望。

  “虽然在此之前我并没有任何关于乡村治理的经验,但我会积极学习,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文兴友在选举大会上坚定地说。

  担任源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成了文兴友的第一个工作目标。

  源泉村距正安县城区仅有5公里,较好的地理位置让源泉村被誉为正安县城“后花园”。花园虽美,村里产业单一,村里人望着近在咫尺的城区却没钱享受城市生活。

  2022年,在充分调研市场现状和源泉村村情后,文兴友发现辣椒、高粱成本低且收益高,市场需求量大,加之当地气候条件适宜。

  如何将这两种产业做大做强?经过一番谋划后,文兴友和村“两委”提出了“两步走”的策略。一方面学习种植技术,发动群众参与种植。首先,文兴友通过网络视频和农技书籍自学辣椒、高粱的种植技术。随后,通过村民大会为群众讲解种植辣椒和高粱的好处,发动村民自主参与种植。最后,组织村干部共同学习种植技术,并将所学技术传授给群众,带领群众参与种植并扩大种植规模。其次是化零为整,搭架产销服务桥。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大户+散户”的组织方式带动辖区群众发展辣椒、高粱产业,实现该产业发展由户到人全覆盖。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合作社协助的方式为群众找到价格合适的收购商,并签订收购协议,让农作物销售实现由个体到公司的大跨越,有效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在文兴友的带领下,在源泉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源泉村共种植高粱500亩,辣椒200亩,收入达100余万元,带动600余名群众增收。(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