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订单蔬菜移栽忙 芥菜变身“致富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订单蔬菜移栽忙 芥菜变身“致富菜”

2023-10-09 17:49:33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芥菜苗移栽的好时节。连日来,在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芥菜种植基地,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一边忙着拔苗、运苗,一边忙着挖坑、下苗、埋土,大家分工协作,配合紧密,不一会儿,绿油油的芥菜苗便整齐地点缀在田间,很是惹人喜爱。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村民在芥菜育苗基地起苗。(唐鹏 摄)

  “现在蒙蒙细雨正是趁墒抢种的有利时机,基地每天大概有三、四十个工人干活,目前已经栽种五、六天了,可能还要栽种近一个月才结束。”祝坝村芥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郑昌洪正在田间指导村民们科学移栽芥菜,促进丰产丰收。

  近年来,羊桥土家族乡紧紧围绕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目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环境、区位优势,采取“稻+菜”接茬轮作种植模式,大力发展外销蔬菜产业,不断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使“冬闲田”变“增收田”,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和持续增收。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村民在移栽芥菜苗。(唐鹏 摄)

  “我们在家没事做,就来这里移栽蔬菜挣点钱用,10元一个小时,一天大概也有90元,等到后面采收的时候还来这里干活。”祝坝村村民杨发娣笑着说。

  为持续推进和巩固芥菜产业发展,使芥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变强的有效途径,从而推动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羊桥土家族乡在祝坝村建设岑巩县大发榨菜腌制场,为农户提供技术、初加工、销售等优质服务。据岑巩县大发榨菜腌制场项目建设负责人何喜介绍,该项目从今年六月中旬开始施工,目前还剩卷闸门、排污和线路安装等扫尾工作,预计一个星期内就可以完工,届时将有效减少蔬菜运输、分拣、初加工成本,提高单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形成带动效应。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村民在移栽芥菜苗。(唐鹏 摄)

  “我们种植的芥菜是和重庆涪陵榨菜总公司签订的订单种植合同,保底销售,收益有保障。现在有了这个腌制场,采收后不用拉到重庆总厂去了,直接在这里就回收了,又方便又节约成本。”祝坝村芥菜种植基地负责人郑昌洪笑着说。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在建设的榨菜腌制场一角。(沈启照 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羊桥土家族乡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推广订单芥菜种植,不断延伸产业加工链,实现芥菜种植、初加工与销售一体化经营,走出了一条促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径”。据了解,该乡今年计划种植芥菜2500亩,目前,芥菜苗移栽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程雪华 陈昆 沈启照 唐鹏)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