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茶农秋茶采摘制作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茶农秋茶采摘制作忙

2023-10-08 17:28:21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三都水族自治县的茶农们正抢抓时节采摘茶叶,当地的茶企抢鲜加工制作干茶,满足市场供应,助力增收。

  走进三都县大河镇合江村母芽百亩白茶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青翠碧绿,茶园弥漫着茶叶的清香,茶农穿梭在茶树之间,娴熟地采摘茶叶。

  当下该基地每天都有三四十名工人采茶,当地秋茶采摘时间从八月持续到十月中旬左右,茶农告诉记者,相比于去年的秋茶价格,今年秋茶茶青价格有所上涨,大家采摘的积极性也很高。

  “价格比去年高一些,去年买九块左右一斤,今年可以买到十二块左右。”茶叶种植户谭忠伟说。

  为了保证茶叶质量,卖个好价钱,茶农将当天采摘的茶青及时销往附近的茶企业加工。在茶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及时将茶青经过分拣、杀青、揉捻、烘干后变成干茶,成品的干茶打包发往广东、广西、四川等地。

  “我们都是当天晚上收茶青,第二天加工的话茶叶就会坏掉了,为了保质保量,我们当天晚上就要加工完。”贵州黔山鲜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莫光海说。

  莫光湖是当地的一名茶企负责人,2019年,开始生产干茶,随着当地茶叶种植规模增加,原有厂房无法满足生产要求,于是扩建厂房,引进了新的生产流水线。据莫光湖介绍,现在每天秋茶茶青可收到6000到7000斤左右,生产的干茶达到1600到1700斤。

  “今年的干茶,整个秋茶下来应该在十万斤左右,产值应该在五百万到六百万之间 ,我们一直做到茶叶结束, 没有茶青之后我们工厂才不生产。”贵州黔山鲜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光湖说。

  据了解,三都县茶叶种植面积10.84万亩,预计,今年秋茶产量将达到950万吨,产值1.23亿元。茶产业为当地群众增加了收入,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引擎”。(韦永出 韦恩杰)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