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曹状元街区怎么玩?攻略来啦!快来这里开启一场爽眼爽心之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曹状元街区怎么玩?攻略来啦!快来这里开启一场爽眼爽心之旅

2023-10-07 16:47:46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状元故里、文脉悠久,南横烟火、十里飘香,护国名将、百里流芳。9月28日,曹状元街区一期正式开街,成为南明区新晋网红打卡地。

  曹状元街区地处老贵阳城“九门四阁”之一的大南门核心区域,是构建“一河一道两片”城市文脉体系中“一道”(老城垣步道文昌阁—大南门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周边环中华南路、都司路、文昌南路,坐拥曹维城武状元府原府所在地、南门遗址、王伯群旧居、戴蕴珊别墅等传统历史人文展示区,紧邻甲秀楼翠微园文化区和青云路步行街。

  曹状元街在清康熙四十三年(1703年),因武状元曹维城在此建状元府而得名,曹维城也是贵州历史上唯一的武状元,因曹维城父亲曹元肃和儿子曹石都考取过武进士,故而这又是承载了“一门三进士,御赐状元郎”的文化老街。此次开街主要呈现三条街区(曹状元街、南横街、下护国路)及部分院落,在这里,你可以来一场状元故里的古今穿越,吃一遍从不让人失望的特色美食,既爽眼又爽口。

  在曹状元街的三个文化体验场景里,状元雅集的序厅、武魁殿、奋博堂、魁首殿、一支堂、墨宝轩、及第斋、状元阁、文川武乡集9个展厅,分别呈现不同的状元知识文化和状元文创产品,在这里,你将更加深刻地理解状元文化、状元历史和状元精神。在武状元坊,游览骑楼、状元堂、甲等阁、能够详细地了解武状元曹维城家世渊源,成才经历,生平功绩等相关内容,欣赏从唐代王维到清代翁同龢十四位状元的留存精品字画。

  在状元楼,可以欣赏到这座建筑的贵州非遗元素,也可以体验古代的“科举宴请”的相关状元文化,它是整个街区最具地标性的建筑和亮点。街区的每一块店招,武状元坊等题字都是出自名家之手,与魁首们的遗墨隔着历史遥相呼应,免费就能在这里欣赏到一场跨越时空的书法展览。在游览的同时,你可以参与品古乐、猜灯谜、状元换装合影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还可以欣赏到乐队、街舞、现代舞等精彩节目表演。

  在这里,一定要去体验下科技带来视觉震撼,来一场科技与历史文化、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在状元堂内,采用科技手段将状元文化和VR互动体验相结合,《再现状元府》VR沉浸式体验项目,能够全感官式地穿越回数百年前的状元府游览,《状元追梦》系列VR游戏,以紧张刺激地模拟体验“文举”和“武举”,而根据状元府布局的等比例模型定制AR增强现实体验程序,则能生动立体的展示曹状元和状元府情景动画。 在状元楼对面,巨大的3D裸眼LED屏分外吸睛,一个个跃然眼前、身临其境的画面让街区科技感、时尚范十足。如果恰逢重要节假日,则会出现状元楼的京剧表演和前沿科技的呈现的场景,古今碰撞,相当震撼。

  当然,除了身临其境感受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外,一众“老字号”和新进品牌的美食更是不会让你失望的。这里是省内外众多特色美食的集聚地,更是不少本地市民心中的美食“宝藏地”。状元楼以“科举宴请”为文化核心,重点推出古代科举四宴品牌菜系,创新研发了“状元礼宴”“系列菜品,《舌尖上的中国》推荐过的快活林的贵州特色酸汤鱼系列,坚守百年手作的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雷家豆腐圆子,到贵阳必排队打卡南门口肠旺面、李兰英湖南面,康家脆哨面,安顺小舒冰浆......每一款都不会让你失望,每一款都值得你下次光临。

  浮生有闲赴贵阳,当得一日状元郎。这里不但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极具特色的各种美食、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还毗邻南明境内必打卡的其他网红景点,你确定不来打卡一下吗?(撰文:谭升元 图片:赵松 余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