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传统习俗迎国庆 非遗表演庆佳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传统习俗迎国庆 非遗表演庆佳节

2023-10-07 16:05:17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欢歌迎国庆,起舞颂华章。10月1日,普定县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喜迎国庆。

  上午9时,普定定南古城人头攒动。来自全市的25支花灯、地戏代表队及文艺表演队共150余名文化志愿者身着盛装整齐列队,队伍前两条神气十足的“长龙”也蓄势待发。

  10时整,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开始高声唱词,庄重举行“出龙”仪式。仪式毕,阵阵锣鼓声响彻云霄,两条“长龙”闻声而动。在龙珠的指引下,“长龙”随着音乐鼓点的快、慢、轻、重,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忽而摇头摆尾,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游龙”队伍则紧跟其后,或展示地戏装扮,或跳一段花灯戏剧,花样迭出,精彩夺目,为广大市民朋友们呈现了一场热闹非凡的视觉盛宴,将浓浓的祝福送到大家身边。

  每当“游龙”队伍走过,广大市民朋友们纷纷驻足观看,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壮观景象。大家纷纷表示,“游龙”民俗表演真正展现非遗文化的魅力,更是祖国繁荣富强的生动体现。

  “这种文化在我们家乡的话已经传承很久了,彰显了我们中国民族文化传统的一种特色,非常的震撼,感受到了家乡的一种魅力色彩。”市民王行说。

  “大家热闹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愿祖国繁荣富强。”市民许定才高兴地说。

  3点整,2023贵州(安顺)屯堡文化节普定县花灯、高台地戏非遗展演在穿洞文化广场举办。活动中,来自全市各县区的25个文化团体为在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花灯、地戏表演。传统花灯《喜庆二十大》《彩扇闹新春》《秀香袋》,地戏《三下河东》《锁阳城薛丁山大战苏保同》等轮番上演,对全市各地最具代表性的非遗节目进行了全面展示。

  “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参加民间花灯表演 希望我们的花灯表演能给来百姓带来快乐。”个体文艺代表队董英说。安顺市开发区对门小学王峻豪告诉记者:“我很高兴能来到普定表演地戏,希望我的表演能感染大家来传承地戏文化。”马官下坝少儿地戏队丁尚茂则表示,作为一个地戏传承人,将会好好学习,把这份文化好好传承下去。

  当晚的秀水景区也人声鼎沸,绚烂的灯光与波光粼粼的湖面交相辉映,一首首动感十足的热场歌曲嗨翻全场。8点整,一出《金戈铁马》正式拉开活动序幕。随后,漫天绚烂的烟花吸引了全场目光,在观众们的惊呼声中,重头戏铁水冲龙重磅上演,怒放的铁水花瞬间划破夜空。

  展演现场,广大市民朋友热情高涨,或举起手中灯源为精彩的节目疯狂打“Call”,或举起手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大家纷纷表示,展演不仅丰富了普定夜间旅游文化,还让广大市民对本地的“非遗”项目和历史文化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国庆当天,普定县举办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进一步深化非遗保护理念,提高全民非遗保护意识,给广大市民普及了非遗知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非遗,激发了广大群众热爱文化、热爱家乡和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动力,为推动非遗得到传承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段常飞 江佳蓉)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