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宜居新图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宜居新图景

2023-10-07 11:02:4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抓手,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推动农村建房实现规范化、便利化、特色化,全面推动农村“治房”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风貌,共绘宜居家园。

发放“治房”的宣传资料

  全面清理,提升用房效益。精准摸底排查“两违”建筑、“空心房”等影响村容村貌的房屋建筑,严格执行落实“一户一宅”和“建新拆旧”的规定,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搭乱建整治等行为。加强农村“一户多宅”排查、整治工作,着力对建筑类别、建成年限等因素进行研判,制定符合实际的处置办法,分类处置和消化农村“两违”建筑,依法采取拆除、没收、完善手续、暂缓拆除等方式,创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示范试点。截至目前,共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搭乱建整治巡查2次,排查“空心房”200余栋、闲置房800余栋。

开展房屋检查

  严格管理,提升管房能力。加强各乡(镇、街道)宅基地审批和村民建房管理工作指导,建立宅基地审批综合服务窗口18个。加强法制宣传、严格建房审批、常态巡查执法,让基层干部、群众学习“治房”工作政策,了解住宅风貌管控、建设质量安全的知识和意义,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营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治房”工作氛围,不断扩大知晓面、提高关注度、提升影响力。目前,该县共开展“治房”宣传11场次、发放资料8000余份、宅基地审批62宗。

风景如画的南江乡龙广村

  集中建设,提升建房品质。制定符合当地村寨特色的村庄规划。合理划定建设布局相对集中、连片村庄集中的居住区,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提升生活品质的居住环境。做好村庄居住信息摸底调查,严格管控新建农房风貌。鼓励村民互相监督,同时,将“治房”内容列入村规民约等方式,加快推进农房风貌整治项目建设,采取一户一的建设方案,实现农房院落风貌提升。加强农村建筑工匠人才培训,增强工匠建房安全意识和施工技术水平。目前,共完成111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500名农村建筑工匠理论培训,绘就宜居新图景。(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