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10-07 11:03:13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入秋以来,瓜果飘香,走进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扑面而来清新舒适的空气,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 ,“文明新风”吹拂乡间大地,处处绽放乡风文明花。

  今年以来,开阳县不断完善村规民约,设置红黑榜、成立红白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由“刚性约束”变成“软任务”,着力在摒弃18个乡(镇、街道)共136个村(社区)群众陈规陋习上下功夫,倡树文明新风,以示范引领促进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整治突出问题,村庄“靓”起来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深入推进“治风”工作,重点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倡导新风、淳化民风。着力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紧密结合各类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轰动形式,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开阳县楠木渡镇的志愿者深入村寨打扫环境卫生、发放宣传资料,为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夯基垒石。同时,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知识,先后开展“希望小屋”成长计划、关爱空巢老人集体生日会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提升农村环境质量,让村庄“颜值”更靓。

  强化刚性约束,新风“树”起来

  “考上大学是喜事,邀请亲朋好友到一起庆祝一番都能理解,但不能借此机会大操大办升学酒、‘谢师宴’等等之类的酒席。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村里面再也没有滥办酒席了,社会风气明显好转。”龙水乡花山村村民周小军说道。

  为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龙水乡大力推进婚丧习俗改革,狠刹婚丧喜事大操大办风气,帮助群众算好传统治丧与惠民文明治丧账。

  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是村民共同利益的表达机制,体现村民的意志,凝聚着基层群众的共同道德、情感、精神和价值观念,在教育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开阳县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利用红黑榜对村民滥办酒席等不良行为进行张榜公示。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优势,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在全县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和“开阳好人”的推荐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设置红黑榜286块,红榜158人,黑榜23人。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群好人就是一个爱的“反应堆”。如今,开阳县的一批批先进典型用奋斗擦亮人生底色,书写最新最美篇章。文明,正成为全县群众的自觉追求。

  丰富文化形式,乡风“浓”起来

  在开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爱文艺表演的群众在闲暇之余精心编排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艺汇演活动,推动文明实践之花在开阳盛放。不断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文化供给质量,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步入南龙乡田坎村,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以歌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二十四孝”“仁义礼智信”以及农村“五治”工作等为主题的“文化墙”,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为倡树文明新风,以院墙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结合本土特色,将村规民约、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搬上文化墙,让富含文化气息的彩色墙面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传递出文明新风尚。目前,共设置文化23处。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涵养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添色增彩。(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