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穿”越千年:贵州苗绣闪耀米兰时装周-新华网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全球连线 | “穿”越千年:贵州苗绣闪耀米兰时装周

2023-09-26 10:20: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米兰/贵阳9月25日电 “这是数纱绣”“那里用的是破线绣”……2024米兰春夏时装周的展馆里,身着苗族盛装的两位中国贵州绣娘一边制作苗绣,一边给外国友人介绍苗绣技法。

  千百年来,苗族人以针当笔、用线为墨,将自然万物、民族历史绣在服饰上,苗绣也因此被称为“穿在身上的‘活化石’”。在米兰时装周期间举行的“中国苗·艺术展”上,做工精细、色彩艳丽的苗族传统服饰牢牢吸引住国外设计师的目光。

“从过去到未来的对话”

  米兰秀场上,模特们身着含有贵州苗绣元素的设计时装走秀;展厅里,绣娘们现场展示苗绣技艺,不少设计师驻足围观,更有人忍不住伸手抚摸展品上细腻的针线纹路。

  “我认为这场苗绣展览非常精彩,”意大利设计师罗萨丽娅·拉廷说,“我觉得苗族很了不起,我们正在进行一场从过去到未来的对话。”

  9月24日,模特在意大利米兰时装周上展示含有贵州苗绣元素的设计时装。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摄

  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旅游局局长芭芭拉·马扎里说,贵州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建筑,展现出中国的魅力和诗意。精美的贵州苗族刺绣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和精湛的技艺。

  今年45岁的石传英是贵州省台江县的绣娘,她带领当地300多名绣娘制作的苗绣产品曾远销法国、意大利。“我希望通过时装周让更多人了解、喜欢苗绣,我也相信苗绣一定会走向世界,”她在米兰告诉记者。

  9月18日,贵州省台江县苗族绣娘石传英在制作苗绣。新华社记者胡星摄

  比石传英年长10岁、来自贵州省施秉县的龙禄颖有着更大“野心”。除了向世界展示苗绣技艺,她还想通过米兰时装周找到与国际服装设计师、团队合作的机会,因为苗绣的传承发展必须做到“民族元素与国际时尚相结合”。

  初登国际时尚舞台,她们难免兴奋又紧张,但每一次熟练、从容的手起针落,又无不展现着她们对苗绣这一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自信。

  贵州省苗族民众身着盛装。(贵州省文旅厅供图)

  此次“中国苗·艺术展”由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苗印”,灵感来源于贵州苗族的支系“四印苗”。相传其祖先曾替苗王掌印,因战争失利而走散。为方便联系,族人便在服饰前胸、后背及两袖绣上印章图案,代代相传至今。

“民族的也能走向世界”

  “我没出过国,但我的苗绣先出国了。”在贵州省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小谷陇村,绣娘王荣毕也关注着这场万里之外的时装秀。她不时打开微信群和“朋友圈”,看看自己作品的展出情况。

  小谷陇村是藏在中国西南群山中的少数民族寨子,这里山高、林密、景幽,苗族支系——“四印苗”正是聚居于此。往寨子深处走,阵阵机织声打破了山乡的宁静。王荣毕正带着绣娘用缝纫机、绣花机赶制苗绣订单。一个多月前,她的苗绣作品被选中参加米兰时装周展出。

  8月25日,绣娘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一家非遗企业苗绣生产车间赶制订单。新华社发(王炳真摄)

  “族里的女娃从小时候就要开始绣一件四印盛装,第一次是出嫁时穿,最后一次是死后下葬时穿。”王荣毕介绍,“四印苗”妇女盛装只在重要节庆日以及传统的跳花场、婚嫁、送葬等重大场合穿用。

  “四印苗”服饰能在米兰时装周这样的世界时尚舞台展示,王荣毕觉得很自豪,对未来苗绣的传承、发展信心更足了,“传统的也可以很时尚,民族的也能走向世界”。

  “中国苗·艺术展”承办方负责人赵卉洲说,希望通过贵州的“四印苗”去讲述关于苗族的故事,“让大家看到苗族女性对文化传承贡献的力量,助力苗绣更好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此次展览区别于以往,既包含时尚大秀,又有非遗艺术展,是一场多元的时尚盛宴,是一次立足于当下、追溯过去、展望未来的大胆的创新。”赵卉洲介绍,为了让传统与时尚有机融合,设计团队将苗族精美的刺绣图案以及复杂的挑花工艺大量运用到真丝、欧根纱和雪纺等轻薄面料上,而这对于工艺和技术的要求都极高。

  8月25日,绣娘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一家非遗企业苗绣生产车间赶制订单新华社发(王炳真摄)

  为了时装周,绣娘石传英不仅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两套苗族传统服饰拿出来参展,还组织县里的16位绣娘,按照设计团队的要求,加班加点赶制了用来制作时装周模特走秀时装的10块绣片。

  当石传英从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的台江启程前往米兰时,从未出过国的她还不知道意大利有多远,但多年走南闯北练就的直觉告诉她:米兰之行,或许会闯出一片新天地。(记者:陈占杰、周啸天、胡星、潘德鑫、彭卓、贺飞、吴思、刘勤兵;报道员:米凯莱·诺瓦加;剪辑:沈浩洋;编辑:郑昊宁、王丰丰、张代蕾、鲁豫、陈玉芬)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