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昊: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昊: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3-09-26 09:57:37  来源:贵州日报

  2023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刚落幕,省党政代表团便启程前往云南学习考察。此次云南之行,不仅有近一半的考察点与文旅产业有关,还签署了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七彩云南和多彩贵州在文旅方面的全新合作。

  “云南的旅游转型之路,既注重设施、产品抓硬件,更紧盯服务、管理抓软件,此次学习考察很有必要、收获满满。”继今年率队前往北京、上海、四川等地考察后,贵州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昊在云南又拓宽了新思路。

  在为期一天半的考察行程中,徐昊的学习笔记满满当当。不仅有晋宁小渔村通过农文旅融合展现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好图景,也有南屏步行街在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中释放夜间经济新动能的好做法,还有云南民族村利用精彩纷呈的民族资源打造“民族文化大观园”的好经验。

  徐昊感慨,昆明、曲靖等许多旅游城市在民族文化活化、智慧文旅赋能以及康养旅游融合等方面,有不少首创性并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变丰富的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凭借独特的旅游资源与深厚的旅游积淀,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共接待游客5.3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94.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0%、48.8%;全省文旅经营主体数量首次过万,达10862家。

  作为省属国有旅游企业,贵州旅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和服务旅游产业化战略。今年以来,陆续推出红色、桥旅、天文、体旅等10余条旅游线路;提升改造云峰屯堡、加榜梯田等景区并陆续投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稳定增长;发起成立中国文旅目的地产业联盟,与全国28家头部旅游企业签约;与英国极限国际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引入国际知名的项目和团队。

  徐昊清醒地看到,贵州旅游产业化加快推进,也给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增强核心功能,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推进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文旅融合?怎样提供更高水平的旅游服务,引进培育更多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都是企业要不断思考并探索的新课题。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很强的带动性、辐射性。贵州旅投集团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积极推动滇黔两地旅游资源串联、旅游客源互送以及文旅企业交流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差异发展,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区域联动大协作。”徐昊说。

  凝聚发展共识,做大“旅游+”合作蛋糕。在生态保护开发、民族特色挖掘、文化和旅游融合等方面,深度拓展滇黔两地合作基础,重点围绕文旅、体旅、交(桥)旅、酒旅以及康养旅居等旅游项目,通过打造新场景为游客提供新玩法新体验,吸引更多“头回客”和“回头客”。

  借助区位优势,推动国际流量“质与量”双提升。充分利用云南昆明、四川成都、广西桂林等周边中心城市国际航线多、入境游客量大的优势,加强业务合作,共同开发面向境外游客的旅游产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流互通,改善入黔游客结构,为贵州旅游市场贡献国际流量。

  加大开发力度,促进旅游营经主体广泛务实合作。推动两地文旅营销渠道互建,集中宣传推介两地文旅资源;共建开发、整合包装一批名品、优品和精品,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旅游商品品牌,推动共建滇黔两地线上线下旅游商贸区域合作基础。

  贵州和云南新一轮文旅合作已经开启,徐昊表示,希望携手更多优强企业,紧紧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在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上狠下功夫,全力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助力全省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为贵州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记者 刘蓝婴)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