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苗·艺术展承办方负责人赵卉洲:带着苗绣“秀”米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苗·艺术展承办方负责人赵卉洲:带着苗绣“秀”米兰

2023-09-26 09:58:27  来源:贵州日报

  苗绣是苗族人民以针为刀,线作笔,祖祖辈辈将自然万物、民族历史绣于服的精神图腾,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极显东方之美。

  9月24日,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艺之卉时尚集团承办的《中国苗·艺术展》在意大利米兰开展,从贵州各文化藏馆、苗绣传承人、私人收藏家手中遴选的贵州苗绣精品服饰亮相2024春夏米兰时装周。承办方负责人,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赵卉洲携团队为此次艺术展精心筹备,努力通过“时尚大秀非遗艺术展”让非遗跨界融合时尚,向海内外讲好贵州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

  “筹备此次《中国苗·艺术展》可以说既是偶然,也是必然。”赵卉洲说,从2015年走进贵州开始,她就深深被绣娘们对苗绣的热爱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所感染,也促使其有了将这些有情感、有记忆的绣片用现代服装的方式展现出来的想法和行动,使之进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

  米兰时装周是国际四大著名时装周之一,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界顶尖人士和专业媒体,借助时装周的契机,承办方配合贵州省政府一起筹备《中国苗·艺术展》,策展目的正是“希望让贵州的苗绣更好走出去,被更多人看见。”

  苗族服饰丰富多彩,风格款式各异,怎么选择才能惊艳众人呢?为此,赵卉洲团队和主办方反复斟酌、与团队沟通,同贵州专家、绣娘商议,最终决定,从色彩和图腾纹样等角度考虑,以达到两者之间的协调平衡。

  在颜色上,苗族服饰中用得比较多的红色和蓝色,十分讲究纯度以及明度的强烈对比,以此来凸显作品的层次感,拥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服饰的纹样上,赵卉洲选取了能够代表各支系苗族特色的、具有灵气和故事性的,如四印苗、蝴蝶妈妈等图腾纹样。“因为苗族先人崇尚‘万物有灵’,所以她们见山绣山、见水绣水,这些纹样也具有传递文字图像的功能,表达了苗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无与伦比的创造力。”

  “为了更好呈现独特的苗文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前前后后挑选了好几个批次,最终确定了参展的服饰和配饰,涵盖了苗族三个方言区,破线绣、堆绣、皱绣、挑花等绣种都有选择,展品包括台江施洞苗族服饰、榕江苗族服饰(蝴蝶衣)、纳雍苗族服饰等,相信能够让大家深入了解贵州苗族的民族特色文化。”赵卉洲说。

  带着苗绣和苗族的故事走出国门,为文化传承打开新的路径,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贵州人的一张名片,也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赵卉洲期待,今后可以继续深入了解苗绣,多与贵州手工艺人交流碰撞,不断挖掘具有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非遗民族代表元素。同时聚焦女性力量,让非遗更加当代化,实现时尚和非遗的共融创新设计,也让苗族文化更完整地被世界看见。(记者 周雅萌)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