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谢的秋收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老谢的秋收账

2023-09-26 10:02:31  来源:贵州日报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又是一年丰收季。

  进入9月,六盘水的气候越发凉爽。一大早,老谢和妻子带上背篓、筐子等工具,沿着平坦的产业道,骑着三轮车行驶了5分钟左右,来到离家不远的猕猴桃地里,采摘客户订购的鲜果。

  一阵轻柔的秋风吹来了独属于猕猴桃的清香,一个个圆润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团团簇簇,惹人喜爱。

  老谢和妻子熟练地采摘着猕猴桃,一筐筐背到三轮车上运到家中,等待顾客上门称重带走,或是邮寄出去。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两人忙碌间忘却了时间的流逝,下午两点多才回到家中吃午饭。

  老谢名叫谢朝阳,六枝特区月亮河乡大坝村人,家里种了17亩红心猕猴桃。生在农耕之家,长于山村田野,老谢辛苦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把一双儿女抚养成人。和土地打了数十年交道,老谢的身体依然硬朗,在猕猴桃地里忙碌的劲头,村里许多年轻人都赶不上。

  2015年,老谢第一次接触了猕猴桃。“当时猕猴桃已经很受市场欢迎,乡里还免费提供猕猴桃幼苗和搭架的水泥杆。于是,我把家里的荒地整理出来种上了猕猴桃。”老谢说,加上租的2亩土地,自己当年就种下了17亩猕猴桃。

  2018年猕猴桃初挂果时,因为没有经验、技术,猕猴桃果实不大。从那以后,老谢认真参加乡里组织的每一场猕猴桃种植技术的培训,主动到种植大户的基地学习。一番努力后,猕猴桃长势越来越好。

  “为了方便大伙将猕猴桃运出山,乡里还修通了产业路,骑着三轮车就能到土地旁边,很方便!”老谢说,因为自己家的猕猴桃果形好、口感上佳,运到城区售卖的时候总能吸引大批顾客。

  猕猴桃进入盛果期后,月亮河乡积极帮助果农宣传推介,老谢也常常自己骑三轮车到集市售卖猕猴桃。品尝过老谢家猕猴桃的顾客们,总会留下他的电话再次订购。不仅如此,老谢现在学会了用微信,利用微信平台吸引了更多客户。

  今年,猕猴桃进入采摘季的前半个月,老谢就已收入3万多元。“靠着种植猕猴桃,一年收入好几万元,老两口生活没问题。”老谢笑言。

  吃过午饭,坐在家门口纳凉,老谢说自己要坚持学习猕猴桃种植技术,把地里的猕猴桃照顾得更好,还打算将猕猴桃统一包装,争取让自家的猕猴桃走向全国各地。(记者 顾冰洁)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