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丰收时节秋风劲 稻谷盈仓齐欢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丰收时节秋风劲 稻谷盈仓齐欢庆

2023-09-25 11:02:34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秋澄万景清,欢喜庆丰年。9月23日是秋分日,也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天,贵州省岑巩县以“稻香岑巩·鼓庆丰收”为主题,在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举办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岑巩丰收大典活动,用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礼赞丰收、致敬耕耘、致敬奋斗。

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岑巩丰收大典活动现场,岑巩战鼓队在表演。(李昌焯 摄)

  活动现场,在农人勤耕细耘的田地里,用稻草制作的“耕牛”“蘑菇”“农人”等造型各式各样,形象惟妙惟肖,创意“稻雕”既丰富了田野景观,也唤起人们的儿时回忆,充满了浓浓的“农耕农趣农味”。

小演员们在表演以丰收为主题的节目。(唐鹏 摄)

  田地里,岑巩县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围绕丰收主题,或载歌载舞,或锣镲齐鸣,或野趣十足。舞蹈《丰收鼓舞》热闹欢乐,让人心情愉悦;华阴老腔表演《将令一声震山河》铿锵有力,让人热血沸腾;打击乐《思州战鼓》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情景表演《开镰收割》,尽显丰收喜悦。

  精彩纷呈的表演,不仅展示了各族群众辛勤耕耘收获的幸福与富足,也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人们在一场场有新意、接地气的聚民乐民盛宴中,欢歌盛世、乐享丰年、感恩天地,在静待芬芳的泥土中坚定接续奋斗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

思州战鼓表演。(唐鹏 摄)

  “鼓点激昂奋进,鼓声刚劲奔放,既满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又烘托了丰收节喜悦热烈的氛围。”尽管是第一次在丰收节上进行战鼓表演,岑巩县下瓦窑南门战鼓队队员向文玲动作到位、情绪饱满。她说,良好的表演效果能够激发奋斗之志,汇聚实干合力,促进丰产丰收。

剥玉米比赛。(万再祥 摄)

  在精彩的歌舞表演后,剥玉米、挑稻谷、抢鸭子、稻田摸鱼、拔河等一项项富有乡土气息、贴近生产生活的乡村趣味赛轮番上演,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当地群众积极参赛,大家铆足干劲、奋勇争先,共同体验着农事活动带来的无穷乐趣和获得感。

捉鸭子比赛。(万再祥 摄)

  “今年是个丰收年,现在秋收结束,趁着农闲来参加丰收节的拔河和剥玉米等活动,感觉很好玩,很开心。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村民罗进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己坚持了20多年的水稻制种,深有体会。来年也要继续加油干,用辛勤耕耘换来丰收的欢喜。

  一稻济世,万家粮足。立足良好的水稻制种禀赋和条件,岑巩县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县就把水稻制种作为一县一业、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政企同心同向、内培外引并举、“农企对接”搭桥、不断推广良种良法良技, 着力提高制种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促进全县从制种大县向种业强县转变,为国家粮食种子安全提供支撑。

嘉宾和游客在观看演出。(李昌焯 摄)

  历经40多年的发展,岑巩县先后被授予“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等称号,全县水稻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万亩以上。

  目前,岑巩县基本形成了制种研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今年,全县共落实制种面积3.8万亩,并辐射带动玉屏、镇远、江口、怀化等周边县市发展水稻制种,形成黔东湘西区域水稻制种产业集群,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被授予“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基地”。(周燕 程雪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