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小屏让家乡“山”与“树”出圈 乡村主播叩开盆景“致富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方小屏让家乡“山”与“树”出圈 乡村主播叩开盆景“致富门”

2023-09-25 10:33:04  来源:贵州日报

  秋阳暖暖。9月20日,习水县回龙镇洞湾村盆景基地里,大小盆景琳琅满目,火棘、桂花、紫薇、金弹子等各种苗圃、盆景充满生机。

  “家人们,看过来,这是我们基地自己培育的盆栽荀子,过两天它会爆果,非常漂亮……”

  罗浩和几位村民在自家门前的基地里翻地,将原有的荀子挖起移栽到盆里,空出来的地再育金弹子杯苗。干活间隙,他不时对着架在一旁的手机,在直播间互动,展示自家产品的生长环境,推介销售。

  罗浩告诉记者,当地12户农户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习水洞湾兴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盆景产业逐渐规范,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除去育苗、平台直播、打包、运输以及人工等成本,每年净收入近20万元。”

  很多人说罗浩很“潮”,拍短视频、开网络直播。也有人说,是在瞎闹。不过,了解他的经历后,一切都很合理。

  2007年,21岁的罗浩高中毕业后到广东务工,偶然参加一个盆景展览会,发现部分很火的盆景植物是贵州老家山上常见的植物,如荀子、火棘、映山红、金弹子等。

  此次经历让本就对盆景感兴趣的他产生了回乡发展盆景产业的念头。于是,他回到老家,经常去离家30余公里的县城图书馆和网吧查阅资料,自学研习盆景培育、塑形等技术。

  在发展盆景产业的过程中,罗浩发现盆景植物全靠山采不仅数量有限,还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无法保证盆景产业的扩大和长期持续发展,于是他开始学习人工繁殖盆景苗,通过嫁接、扦插和播种等方式大量培育新苗,保障了盆景市场源源不断的需求。随着不断改进,培育技术日趋成熟,目前基地已能够成功培育荀子、红豆沙、金弹子、火棘等大部分盆景植物。

  “直播过程中要持续互动,我们每15分钟一次转场,迎合不同喜好的观众,也是引流留人的方式……”说起网络直播中的平台规则和营销技巧,罗浩滔滔不绝。但他也知道,“玩法再精,还是要做好产品,产品质量才是王道。”

  去年,罗浩家修了新房子,房前屋后的院子里,摆满了各式盆景。借着一方小屏,罗浩带着家乡的“山”与“树”出圈,他也依靠这些立体微景观走上了致富路。(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