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枝特区岩脚镇:解锁新技能 支书来“带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枝特区岩脚镇:解锁新技能 支书来“带货”

2023-09-25 10:49:07  来源:贵州日报

  “今天我作为岩脚农产品的推荐官,给大家带来的是本地产的‘刺梨原液’……”9月14日,六枝特区岩脚镇联合村党支部原支部书记熊桂芳化身“带货主播”,在岩脚镇太和广场“六枝六味全民直播间”推销本地农特产品。

  “熊支书态度认真、‘一招一式’很是专业,做直播带货,我最佩服的还是她!”今年53岁的新寨村支书帅学伦,提起熊桂芳,赞不绝口。

  直播带货并非新鲜事,可在岩脚镇,“支书带头、全镇参与、村村直播”已然成为各村支书必须解锁的新技能。

  去年9月,“喜迎党的二十大·支书带你看岩脚”大比武活动在岩脚镇廻龙溪畔举行,27名村(社区)支书以直播间为“比武台”,晒产业成果、谈发展“钱景”,亮出各自的“十八般武艺”。

  党委、政府“搭台”,村支书“唱戏”,干部群众“跟风热捧”……岩脚镇的农特产品直播带货“新农活”如火如荼。

  “在全面统筹好村委各项工作的同时,持续做好直播带货产业,岩脚镇采取‘固定支书直播队伍+动态辅助直播人员’组合的方式进行轮播,并建立后勤保障及奖励机制,带动了各村直播带货的积极性。”岩脚镇副镇长黄庭凤介绍。

  互联网思维开拓了岱瓮村的致富路,今年5月,岱瓮村党支部书记孙翔进入直播间带货“岱瓮杨梅”。在杨梅上市的这一个月,孙翔和直播团队的工作人员每晚坚持直播2小时。直播带货不仅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也“链接”了更多的商机,有水果客商看到直播,主动留言想收购杨梅,不少粉丝和当地批发商纷纷到岱瓮村采摘、收购。

  如今,在“六枝六味全民直播间”,赵长金、孙翔、鲁孟灵等支书们活跃在带货现场,接地气的产品介绍、有趣的乡间故事,吸引着众多游客和网友选购农产品,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以前,出售苦蒜主要靠小贩收购和自己运到集市售卖,销售周期长,还容易被压价。”岱瓮村村民王大爷说,有支书直播带货帮忙,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去了。

  在各村支书的带动下,村干们也积极上阵。老卜底村文书李祥呈说:“之前没接触过电商直播,担心自己坐到镜头前面就不知道说什么了。”他鼓起勇气和其他村干部们一起坐到镜头前,努力地介绍自己,介绍老卜底村的情况。“真是不学不知道,直播带货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挺多,怎么跟村民去对接、产品如何包装和发货……”作为一个直播“小白”,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李祥呈就把这些全学会了。

  截至目前,岩脚镇通过“六枝六味”“水乡岩脚”“老竹林”等直播账号,销售岩脚面、刺梨产品、猕猴桃、岱翁杨梅等40余种农特产品,交易量逾1600单,销售额100余万元、点赞量突破50万、圈粉逾12万人。(记者 郑洁)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