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绣“双创”成为时尚“高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苗绣“双创”成为时尚“高定”

2023-09-25 10:49:42  来源:贵州日报

  9月24日,正值2024春夏米兰时装周期间,由贵州省政府主办、艺之卉时尚集团承办的《中国苗·艺术展》在意大利米兰举行,这是贵州非遗与现代时尚在国际舞台的一次华丽亮相,展现贵州苗绣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和时尚风采。

  苗绣,来自大山深处的民族文化瑰宝,历经世世代代的传承创造,形成了丰富多彩、鲜明独特的审美风格,更彰显了无数苗族群众的智慧和勤劳。

  在惊艳时光的指尖艺术里,一代代苗家妇女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以布为纸,用刺绣的方式记录着苗族的历史和文化,更记录了她们把刺绣从往昔的生活技能转变为如今的文化记忆,创造了“穿在身上的史书”,成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件件色彩鲜艳明丽、造型生动的苗绣时装,记录着苗家人多姿多彩幸福生活的苗绣,频频走出苗乡的大山,屡屡登上国际舞台,被外界称为“藏在深山里的高定”。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从大山深处苗家的日常生产生活,到引领全球时尚的高级定制秀场,苗绣承载着数千年的民族记忆,正被时代赋予崭新的意义。

  让传统“接轨”国际时尚,让“非遗”拥抱现代市场,古老的苗绣在传承与创新中,显现出张力,焕发出活力。随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双重激荡,苗绣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也让苗家人手中的一针一线,绣出文化情怀,绣出火红产业,更绣出精彩未来。(陈江南)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