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黔”行铸师魂——记“组团式”帮扶三都县教育专家张小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千里“黔”行铸师魂——记“组团式”帮扶三都县教育专家张小翔

2023-09-25 16:21:41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他怀揣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跨越千山万水,走进三都县高级中学,走进万千水乡孩子们的世界。他用责任与爱心,点亮了水乡孩子们的“求学梦”,在水乡大地撒播希望的种子,为三都教育事业注入新活力。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组团式”帮扶三都县教育专家张小翔。

  2022年7月,广州石化中学任副校长的张小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申请到三都县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担任三都县高级中学校长一职。

疫情期间,张小翔和学生谈心

  “来这里的第一感受就是孩子们的学习非常的艰苦,但是每一个孩子对于知识都很渴望,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也是我们帮扶的一个动力。”张小翔对笔者说。

  刚到学校,张小翔便迫不及待地带领“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通过实地察看以及与任课教师、班主任、学生、学生家长代表们进行沟通交流的方式,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学生及家长的需求等情况,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向管理要质量,以内涵促发展”的工作原则。

张小翔带领帮扶团队下队慰问困难学生

  “我们要把管理转向服务,就是学校的管理层要服务好教师,教师要服务好学生,不断改善教师的教学环境和学生的学习环境。”张小翔说。

  在张小翔的带领下,三都县高级中学修订完善了教学常规管理、学生管理等规章制度,制定了学校的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做好线上教育资源建设,开展讲座、研讨、示范课等活动,给三都高级中学带来了新的发展变化,学生的整体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张小翔和学生在一起

  一年多来,在张小翔的带领下,三都县高级中学荣获2022年教学质量进步学校、黔南州一般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估二等奖、黔南州美育(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2023年6月,三都县高级中学完成省级特色示范性高中申示复评验收工作。2023年高考,三都县高级中学一本、二本上线率均有明显提升,超额完成州下达的高考目标任务,实现了三都县高级中学新的突破。

  对学生光讲成绩是远远不够的,如何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是张小翔要考虑的问题。通过与学生更深层次地接触了解,他和他的团队科学制订了一套符合本校学生特点的生涯规划教育教程,指导1000余名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并带领“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采用新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及管理形式,在班上通过一系列的课堂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学习与活动更好结合,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和主动学习。

  “张校长对我们很和蔼,很有耐心,我们有什么事也喜欢找他说,他总能给我们很好的建议,我们很喜欢张校长。”高二(5)班的杨晓祥说。

张小翔陪同省州县领导考察校园

  与此同时,张小翔与“组团式”教育帮扶团队通过协调,将广州帮扶的200万元资金用于学校项目建设,提升校园环境、艺术氛围,并结合学校的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一年多来,学校艺术学生300多人次获州级以上表彰,学校学生舞蹈队表演的《碇步桥水清悠悠》节目参加了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大区展示活动;学校合唱队合唱的《咕噜的石头会下蛋》节目入围教育部举办的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总展示,并在央视展播;学校戏曲团水族戏曲《感恩》节目入围教育部举办的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总展示。

  “师兴则校兴,师强则校强。”帮扶期间,张小翔重新修订学校教师发展规划,以师德、教学、教育和科研为切入点,积极选派学校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达到百余人次;选派校级中层干部、教学骨干十余人次赴广州石化中学进行跟岗研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参与教师累计达到一千多人次,与此同时,还着力深化“传帮带”工作内涵,广泛开展师徒结对、新老结对、课程结对、学科帮扶结对等工作,为三都建设一支“永久”的骨干教师队伍。

张小翔作三都高级中学艺术特色发展专题报告

  “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立校之本。张校长始终把强师理念作为学校发展的源泉动力,我觉得这样的举措为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很感谢张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李洪感慨地说。

  在张小翔的关心和指导下,三都高级中学又增加了1名州级名班主任、5名州级骨干教师、15名县级名师和8名县级名班主任。

  校长不仅是教育的传播者、实践者和领导者,还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和关键,更是学校的“灵魂”。张小翔说:“在三都的帮扶时间也许很短,但我会永远关注三都教育的发展,也真诚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三都县高级中学取得一些让三都人民看得见的进步,为三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明珠 韦恩雪)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