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快捷便利服务 贵州“零工市场”拓宽就业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提供快捷便利服务 贵州“零工市场”拓宽就业路

2023-09-23 10:05:34  来源:贵州日报

  “我前段时间失业了,想再找个工作,能帮我看看吗?”近日,在威宁零工市场大厅内的综合服务区,王先生向零工登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求助”,“我有电焊证,可以做一些临时的短工。”

  不一会儿,窗口工作人员就找到了一份匹配度颇高的工作,“这有个电力设备公司,需要焊工3名,薪资面谈,还提供免费午餐,您看看。”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向王先生介绍。

  拿到招工企业信息,王先生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对方,并约定第二天去企业试工。“真没想到,这工作找得这么顺利。”王先生笑着说。

  贵州省自2022年底推动零工市场建设,通过统一场地设施、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及服务行为等标准,明确机构和工作人员职责,实现县区零工市场全覆盖,为用工主体和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零工市场的建设为贵州省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打下了基础。在今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李云霞委员提出《推进“零工经济”建设,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建议》,从提升经济环境、健全法律规章、加强平台监管、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为加强零工服务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该提案,在工作中积极采纳提案人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我省零工就业服务水平。

  威宁自治县零工市场在为劳动者和用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技能培训、用工登记等“全链条”服务的同时,还为劳动者提供候工休息、饮水充电、就餐热餐等便民服务。为进一步提高人岗对接效率,威宁自治县零工市场采取“雇主+互联网+零工”的模式,自主开发“威宁零工市场”小程序,提供跑腿、保洁、搬运工、杂工等服务,实现雇主通过小程序进行“下单点菜”,零工通过线上完成候工、抢单,劳动收入自动结算“秒到账”。目前,“威宁零工市场”月均促进就业人数1000余人,完成订单3万余单,已结算零工工资364万余元。

  “我们印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健全零工服务体系的通知》,计划2023年底前,全省70%以上县(区)实现线上、线下均能提供零工服务;2024年6月前,乡镇实现零工服务全覆盖;2024年底前,3000人以上易地搬迁安置区、城市社区、行政村建设零工服务驿站。”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8月底,全省已建设零工市场103个、零工驿站91个。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继续着力扩大全省零工服务覆盖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信息化应用,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服务,促进就业增收。(张晶晶)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