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医生杨龙:守护患者心跳的“铅衣战士”-新华网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心内科医生杨龙:守护患者心跳的“铅衣战士”

2023-09-22 08:28: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22日电(卢志佳)9月13日,9点11分,穿上手术服,披上铅衣,围上铅脖,贵州省人民医院心电生理研究室主任杨龙从容走上属于他的“战场”。

  等待杨龙的是一场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在笨重的穿戴下,在充满射线的环境中,在直径数毫米的血管中实施长达数小时的精微手术,其中的艰辛和风险可想而知。

9月13日,杨龙在手术前穿上20多斤的铅衣。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导管消融手术有快有慢,全凭患者病情决定。情况好的,杨龙可以速战速决,1个小时以内可以搞定,棘手的则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我做的时间最长的手术是8个多小时,穿着20多斤重的铅衣,一场手术下来,衣服湿透,整个人都软了,但也只能喝杯茶休息一下,后面还有手术等着我。”杨龙说。

  学成归来 填省内多项空白

  1995年7月,杨龙毕业于遵义医学院,之后工作于遵义(地区)医院心血管内科。2004年,获贵阳医学院内科学(心血管病)专业医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首都医科大学内科学(心血管病)医学博士学位,并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博士后。

  留在北京,进入中国最顶级的心血管病专科医院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职业角度看,这是杨龙最好的选择。在北京工作,意味着工作环境、收入待遇都会好很多,尤其是北京的学术环境是贵州难以媲美的,医、学俱佳的杨龙有希望成为一名医学科学工作者。

  往前看,是相对更好的职业前景;回首望,家乡贵州当时对复杂心律失常疾病的诊治还处于极低水平,甚至连房颤射频消融治疗都不能独立开展。

9月12日,杨龙在病房了解患者病情。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我的专业是心脏电生理,说实在的,北京这方面的人才很多,在贵州就很缺,省内的很多老师、同事也希望我回贵州,另外考虑到方便照顾家庭,我就回来了。”回望这个决定,杨龙说:“有遗憾,但不后悔。”

  这个决定改变了杨龙的职业生涯,也改变了贵州对复杂心律失常疾病的诊疗水平。2011年,杨龙进入贵州省人民医院工作,是当时全省唯一一位全资质术者。2012年初,杨龙受命组成团队,攻关房颤等复杂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由于理论知识扎实,并在顶级医院临床学习工作过,杨龙团队很快就成功独立实施了贵州省人民医院第一台复杂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手术。

  之后的三年,杨龙努力寻求机会参加心律失常疾病介入诊治理论和技能培训,通过一次次学习,一次次手术,杨龙的理论和技能持续提升。到2015年,杨龙带领团队独立施行了多类型的复杂心律失常手术并取得成功,填补了省内该领域的多项空白。

  身披铅衣 与射线一室“共舞”

  “那个时候一天要做好几台手术,7、8台手术一台接一台做,做到晚上12点是常态,做到凌晨两点也很正常,第二天接着做。”杨龙说。

  “这种状态很难照顾家里吧,家里人能理解吗?”记者问。

  “我爱人也是医生。”杨龙答。

9月13日,杨龙在导管室为病人进行导管消融手术。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在心脏介入手术中,医生要通过导丝和导管进行操作,导丝从病人位于手臂或大腿的血管中进入,深入到心脏血管,在这个过程中,医生通过X光机向血管中注射造影剂来观察病人的血管情况并施行介入治疗。

  “穿铅衣为的是防辐射,铅衣的防护率只有70%左右,主要是保护一些重要腺体部位。”杨龙介绍,心脏介入手术离不开X射线的辅助,所幸这些年随着设备的更新和放射技术的进步,手术中曝光的射线量和散射在减少,对医生身体的影响也在减小。

  “医”脉相承 为基层医疗育才

  导管消融在临床中主要用于房颤患者的治疗。受人口老龄化、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房颤病发率持续攀升。相关数据显示,随着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的改善,我国接受电生理手术的患者增多,在2019年约有19万例,预计到2025年电生理手术量达到38万例。这方面的医疗人才需求也会增大。

9月12日,杨龙在病房查看患者的ct检查结果。新华网 卢志佳 摄

  作为心律失常导管消融团队领头人,杨龙特别致力于团队建设,多年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医术传授给年轻同事。在杨龙看来,一个人的思维和能力是有局限的,对于探索前沿医疗科技,团队人才越多,每个人的进步就越快。“比如说查阅文献,我们每个人看不同的文献,大家再把有用的、有意思的内容互相分享,每个人都会进步很快。”

  通过10年的发展,团队由最初的1位全资质术者发展为6位,其中博士5人。在科研方面,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项。

  “贵州这几年在心律失常导管消融这块飞速发展,像我们医院培养起这么强大的团队,哪怕是发达地区的省级人民医院,很多也不具备这个实力,这是我最骄傲的地方。”杨龙说。

  2012年以来,杨龙团队已完成心律失常疾病射频消融治疗1万余例,其中包括特殊患者如孕妇心律失常的零射线消融、小儿和高龄老人复杂心律失常消融、急性心肌梗死室速电风暴的消融治疗等高难度挑战。

  带着先进的诊治理念和手术技能,杨龙团队的足迹遍及全省各地,在全省范围内指导、培养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术者30余人,指导30余家医院开展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其中近30家目前已经独立开展该项工作。

  总结近30年的从医生涯,杨龙平淡地说,“我治好了很多病人,也治不好很多病人,但每一个病人我都认认真真对待了,这辈子没有白干,没有虚度。”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