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洞穴探险家的三十余载中国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法国洞穴探险家的三十余载中国缘

2023-09-22 16:5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9月22日电 题:法国洞穴探险家的三十余载中国缘

  新华社记者吴思、周宣妮

  在中国进行了30多年的洞穴探险后,法国洞穴探险者让·波塔西发现,最适合他去探洞穿的鞋子居然是中国农民常穿的解放鞋。

  中国有大面积的喀斯特地貌,这是一种流水侵蚀可溶性岩石形成的地貌。贵州省地处中国西南腹地,是中国喀斯特地貌典型地区之一。其丰富的洞穴资源,每年都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洞穴探险爱好者前来“一探究竟”。

  20世纪80年代,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波塔西和几位法国洞穴探险家来到贵州,开始了他们在中国的探洞之旅。

  在过去30余年里,波塔西几乎每年都会来中国进行洞穴探险。目前,他正在贵州北部山区绥阳县的双河洞探洞,这个洞穴是由中外专家经过30余年联合科学考察发现的,也是目前亚洲最长的洞穴。迄今为止,双河洞已探明长度超过30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白云岩洞穴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被誉为“喀斯特天然洞穴博物馆”。

  波塔西回忆,他刚来中国时,从北京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才抵达贵州省会贵阳。当时山路难行,从贵阳到其他县市的交通状况如何、行程耗时多长,更是难以预测。

  这些年来,他见证了贵州交通条件及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偏远山区也有了长足发展。“环境、村庄和景观都完全改变了,你可以看到很多非常舒适的现代住宅。现在贵州每个县都通了高速公路,交通非常方便,高铁也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波塔西说道。

  波塔西认为,洞穴探险可以满足他对未知的渴望,贵州村民们的热情好客也深深吸引着他。无论他去哪里探洞,当地人都会热情地邀请他去家里吃饭,让他感到非常暖心。

  谈及对已探明洞穴的保护和开发,波塔西表示,通过发展旅游业,中国的洞穴资源促进了当地发展,也造福了人民,为此,他感到非常高兴。

  目前,他正在帮助当地人开发洞穴探险旅游项目,旨在让更多游客在洞穴探险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收获户外运动体验,同时还能学习地质知识,并将洞穴保护与开发结合起来。

  如今,波塔西已融入了当地生活,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老让”。他常说,双河洞是他的第二故乡。

  9月18日至26日,以“探秘境·向未来”为主题的贵州绥阳第22次双河洞国际洞穴科学考察活动在绥阳县举办。来自法国、比利时、葡萄牙等国的顶尖洞穴科学考察专家们齐聚双河洞,开展新一轮的洞穴科考。

  “我希望这次联合科考能带来更多新发现,我相信洞穴里的秘密一直都在‘生长’。”波塔西说。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