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发展中药材产业 为村民开增收良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发展中药材产业 为村民开增收良方

2023-09-21 18:04:29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金秋时节,正是百合采挖上市的季节。连日来,岑巩县天星乡天星村的百合迎来了采挖高峰期,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俯身劳作的农户,有的挥动着锄头采挖,有的将刚刨出土的百合去根、剥泥、装筐,有的将一筐筐百合搬运装车,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岑巩县天星乡天星村百合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挖百合。(吴祥华 摄)

  由于阳光暴晒会影响百合的品质,所以百合的采收时间都尽量选择在清晨、傍晚或者阴天,村民们大多都是清早五点左右就开始采挖百合。“早上五点钟来挖的,现在挖得有八筐,有八十块钱,我只做一早上,下午要接学生。”天星乡天星村村民杨艳一边忙着采挖百合一边笑着说道。家门口的产业让不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获取双份收益,提起这一片百合基地,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岑巩县天星乡天星村百合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挖百合。(吴祥华 摄)

  “今年我们村流转了近300亩土地来种植百合,涉及农户140多户,每亩地的租金是四到五百元,百合种植不仅带动了老百姓就近就业,还把一些闲置的土地都利用起来了。”天星乡天星村党支部书记吴启洪说,“种植百合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这里气候、土壤非常适合百合的种植,下一步,将会继续引导群众进行土地流转,扩大种植规模,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岑巩县天星乡天星村百合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挖百合。(吴祥华 摄)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百合种植只是天星乡发展中药材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星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产业发展区域特点,把发展中药材种植作为增添生态底色、加快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兴旺之路,让广大群众在中药材产业中干劲足、有钱挣、能致富。目前,全乡发展有黄精、太子参、百合等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3500余亩,每年可带动群众就业50000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600余万元。(程雪华 吴祥华)

岑巩县天星乡天星村百合种植基地,村民在搬运采挖好的百合。(吴祥华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