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米坪乡:“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米坪乡:“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20 18:11:46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米坪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引进的黄桃品种都是国内最新的品种,市场定位也是走的高端路线,只是在部分果树的管护上有些不足……”9月16日,开阳县米坪乡迎来贵阳市南明区贵阳乐桃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现场交流指导。

  近年来,米坪乡优选系列精品黄桃种植作为支柱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在产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从单向学习,到双向赋能,“走出去、引进来、双循环”,一场技术培训会、一场交流座谈会、一次现场观摩会,培养了一批批“土专家”“种植能手”,带动果农产量产值同步提升,助力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赴贵阳市永乐乡交流学习。

  米坪乡素有“桃源之乡”的美称,有较好的桃产业发展基础,但前期种植的苹果桃因技术不先进、管护不到位,市场变化及营销方式滞后等问题,逐步被市场淘汰。

  走出去“取经”,按下产业发展“助推键”。为尽快解决桃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局,米坪乡党委政府先后组织20余名村干部、种植大户赴黔南州德新镇、贵阳市永乐乡等地围绕黄桃种植、初深加工及销售模式等进行考察学习。通过在讲解中抓重点、在观摩中找亮点、在交流中学经验、在学习中促提升,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激发村干部和种植大户发展集中种植黄桃的积极性。

赴黔南州德新镇交流学习。

  “一开始,大家都担心种不好,种了没人买,所以我们就多带大家出去学习种得好的,每次学了回来,大家的信心又增加一倍。”米坪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引进来“技术”,按下产业发展“增速键”。邀请中科院、省农科院、南明区永乐乡等农技专家到米坪乡开展黄桃技术培训。采用理论宣讲与实地教学等方式,重点培养具备产业发展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技术人才。2023年来,共计开展黄桃种植培训6场次,累计培训村干部、种植大户等60余人次,不仅让农户掌握了科学高效的种植技术,也为果农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为黄桃产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邀请农技专家现场传授黄桃种植技术。

  双向赋能,按下产业发展“升级键”。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广泛考察学习各地成功经验,聘请中科院、省农科院等农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米坪乡于2021年底开始大力发展黄桃种植,选育中蟠36-3、中蟠11、中蟠13等23个黄桃系列优良品种,将桃产业生产周期从五月延长至春节,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目前建成集科研、生产、采摘为一体的黄桃产业园3050亩和育苗基地15亩,并打造了“玺运桃缘”产业品牌。

  “今年6月,我们首批1450余亩黄桃共采摘上市2万余斤,销售金额总计达60余万元。用沉甸甸的‘果实’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提振积极性和种植信心。”米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罗万群)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