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第二故乡很宜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第二故乡很宜居

2023-09-20 16:50:16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从邂逅到旅居到定居——

赤水,第二故乡很宜居

  秋日的清晨,李阿姨喜欢沿着赤水市葫市镇天鹅湖悠闲漫步,湖边随处可见同样悠闲的邻居,他们在湖边拉二胡、打太极、练书法,安静闲适。

赤水市葫市镇天鹅堡一隅。(张浪摄)

  “打开窗户就看见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我们感觉幸福感爆棚。”李阿姨今年62岁,来自重庆,她用相机记录下美景分享给朋友。

  近年来,赤水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旅游度假吸引周边地区群众共享绿色发展红利。天鹅堡、天岛湖高山旅游度假区在每年的避暑高峰时期,常住人口可达5万人左右。

  李阿姨在天鹅堡社区生活了8年,谈及与天鹅堡的邂逅,她打开了话匣子。

  2014年6月,她第一次来到贵州。刚下车,凉爽的风从湖面吹来,一下子就把旅途的疲惫吹走了。天鹅湖,如镶嵌在群山翠竹中的翡翠,一瞬间就烙进李阿姨的心里,再也忘不掉。

  “不到十分钟,我就签了合同,交了定金。”李阿姨说,用现在的流行话来说,那天,邂逅天鹅堡的命运齿轮转起来了。

在赤水市葫市镇天鹅堡社区,李阿姨记录美景。(张浪摄)

  从那以后,节假日和周末,李阿姨常和家人或朋友来天鹅堡洗肺,每次都感觉很安逸,每次来都感觉有新变化。一年多的时间里,社区里的小楼平地起,农贸市场、健身设施、游泳池等生活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2017年以后,李阿姨和家人开始常住天鹅堡,一年中只是偶尔回重庆几次,老家重庆反倒变成了“旅居地”。她还被选为居委会副主任,协助管理社区,乐此不疲。

  李阿姨亲身体会到,这里居住的老人多,基础疾病很常见,小病小痛都有社区医生及时护理救助。而越来越多的超市、农贸市场,让像李阿姨一样的新市民安心住下来。

  今年6月,天鹅堡社区新农贸市场开始运营,摊位按功能分布明确。葫市镇天堂村村民陈明江夫妇成为菜市场里的“打工人”——每到上午11点左右,他们菜摊上的蔬菜就已所剩无几。陈明江夫妇勤劳能干,每月纯收入能有8000元左右,他们很满足。

在赤水市葫市镇天鹅堡社区,李阿姨在打理自家的小花园。(张浪摄)

  陈明江夫妇的“卖菜记”,也是李阿姨记录、分享给朋友们的“人间烟火”照片小故事之一。

  李阿姨喜欢记录天鹅堡的一切。

  2016年开始,她建了一个天鹅堡摄影沙龙微信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进来。大家每天分享在天鹅堡发现的不同的美,对于新市民来说,居住在竹都赤水天鹅堡,就是晚年生活的锦上添花。

  如今李阿姨专门购置了一台相机,每逢春节、端午等热闹时候,就带着相机,跟着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新市民一起开展包饺子、包粽子、表演文艺节目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在赤水市葫市镇天鹅堡社区农贸市场,陈明江夫妇在整理账单。(张浪摄)

  她还倡导大家一起做公益并记录下来,“你能感受到,随着社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多彩,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少了。”

  李阿姨说,自己很幸运能把赤水作为“第二故乡”,因为“开窗见美景,邻里暖人心。”(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