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试运营!南明区又一特色街区即将亮相-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近期试运营!南明区又一特色街区即将亮相

2023-09-20 16:59:1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浮生有闲赴贵阳,当得一日状元郎。9月19日,笔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南明区精心打造的曹状元街区将于近期试运营,这条承载了“一门三进士,御赐状元郎”厚重历史的老街新颜初上、古色依旧,将与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共同亮相南明。

  一门三进士 老街“改装”因何而来?

  曹状元街在清康熙四十三年,因武状元曹维城在此建状元府而得名。曹家三代习武,其父曹元肃于康熙十二年中癸丑科武进士,其子曹石清雍正二年甲辰科武进士,一门三进士的佳话流传至今已300余年,一直是曹状元街引以为傲的荣光。

  曹状元街区作为打造南云老城核心,构建“一河一道两片区”城市文脉体系的重要部分,是城市历史的积淀、城市文化的浸润。为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脉,南明区紧扣省委“一群三带”和市委“一核三心多组团”发展战略决策,牢牢抓住南明区“省会核心、筑城客厅”城市发展定位,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启动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工作。

  2022年11月,曹状元街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进场施工,该项目坚持“留、改、拆、建”并举,结合群众改造意愿诉求,以文脉挖掘为魂,片区改造、单元联动、“四改”融合的思路确定改造方案。项目主要涉及城镇老旧小区、特色街区打造以及重点文保修缮,实施内容包含多个老旧院落的改造提升及曹状元街、南横街、下护国路三条特色街区打造等,在传承历史文脉、保留城市记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街区实现功能转换、产业转型、活力提升,打造为集状元文化、酒饮文化等为一体的文化休闲、创意、体验展示地。

  焕发新生 老街新颜初上去向何方?

  9月19日上午,笔者走进曹状元街,仿古建筑矗立,古色古香的街区已见雏形。历经近一年的潜心打造,如今的曹状元街区不但留住了斑驳的岁月,更添加了时代潮流的印记,可谓古色旧颜不成改,弄潮新枝立上头。

  行走在街头巷尾,整个街区在街道、布景等各方面都凸显状元文化,代表性建筑“状元楼”复刻历史。此外,状元雅集、状元阁、状元坊等区域,采用了楼台亭阁的古风设计,新旧融合的气息在繁华之外更显魅力。

  据了解,曹状元街区院落改造工作及街区打造工作现已完成96%,将于近期试运营,后续,南明区将紧紧围绕“投、融、建、管、运”一体化做好常态化管理,保持项目外在品质及内在秩序。(龙海燕)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