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发展林业经济 青山变“金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发展林业经济 青山变“金山”

2023-09-20 18:05:21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仁怀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促进集体经济增效、群众增收,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双赢。

  初秋的仁怀市合马镇新坪村山间绿意盎然,在毛叶山桐子示范基地,工人们正除草、修枝、施肥……漫山遍野的毛叶山桐子树长势喜人。

  “总共租了7亩地给公司,每年的退耕还林补贴是1200元,务工工资每天是200元,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管护工人王琴开心地说。

  毛叶山桐子具有速生高产、出油率高的特点,更是生态保护修复的优良树种,新坪村采取“公司占40%、群众占50%、村集体占10%”的收益分配机制,种植6800亩毛叶山桐子,并采用嫁接技术,让结果率大幅提升,实现了经济与生态的双赢。“去年我们公司采摘毛叶山桐子19.8吨,今年预计将采摘几十吨,毛叶山桐子产业已初见成效。”新坪村毛叶山桐子示范基地负责人王育现表示。

  仁怀市后山苗族布依族乡田兴村的林下养蜂产业发展很好,山林中养殖的蜜蜂寿命长、采集力强、产蜜量高。“目前我们发展蜜蜂400余箱,由合作社进行运营管理,今年的产值在24万元左右,能上交村集体25000元。”田兴村村委会副主任蔡元说。

  后山苗族布依族乡森林覆盖率高,自然条件优越,该乡因地制宜发展多种林下经济产业,大力推广“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构建起集体受益、群众增收的产业格局。截至目前,该乡发展林下养蜂1600多桶、金银花500多亩、马桑菌5万多棒、方竹笋3千多亩、林下中药材等其他林下作物600多亩,实现林下经济年创收1000余万元,带动1000余人就近务工。

  今年以来,仁怀市林业经济利用林地面积24万亩,共培育各类经营主体26家,完成投资1770.3万元,可带动5000多人实现就业,年人均收入可增加1500余元。(余甚君 杨朝馨)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