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田间测产守护好“丰”景 百亩示范田亩产745公斤-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田间测产守护好“丰”景 百亩示范田亩产745公斤

2023-09-20 18:08:06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秋收正当时,贵定县盘江镇金海大坝的水稻已经开始进入成熟收获的关键阶段,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稻穗颗颗饱满圆润。

稻穗饱满

  稻田边,负责水稻测产验收的专家随机抽取了2块田测产,经机器收割、现场称重、扣除含水量后得出产量数据。经测算,采用大钵毯育苗机插秧的“花优707”平均亩产745.03公斤,采用钵苗育苗机插秧的“泰优808”平均亩产622.8公斤。

金海大坝水稻测产

  贵定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丁天明说:“今天我们在这对不同育苗方式的水稻进行测产,钵苗育苗、大钵毯育是我们为机插秧做的对比实验,这两种育苗方式的测产结果都超过了亩产600公斤,我们全县的单产就500公斤左右,所以就机插秧来说,这两个育苗方式都是比较成功的。”

机械收割中

  据了解,贵定县今年开展水稻机械化栽种百亩方实验,重点栽种了本地传统高产品种“泰优808”和川优系列高产品种“花优707”。示范田均采用机械化育秧模式,主要测评钵苗机械化育秧和大钵毯机械化育秧生长情况的区别。机械化种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此次采用的两种栽种方式从坝区实际特点出发,探索更加适合贵定的水稻种植方式,从而实现水稻种植技术上的后发赶超。

农户查看收货的水稻

  贵州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袁旭说:“下一步我们种完百亩方以后,明年我们会针对贵州省的很多坝区,开展大面积的千亩方示范以及实验,这样能让更多人享受到技术的红利,让老百姓尽快从传统的高强度劳作中解放出来,体会到现代农业带给他们的便利和现代农业的增产增收的效益。”

专家测产中

  百亩方示范田长势均衡,穗大粒多、结实率高,通过机械化增密和栽插增密,比传统人工种植平均单产提升了百分之十以上,为今后水稻的高产和高效栽培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技术,进一步提高了贵州农业综合生产水平,实现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凌红 赵磊)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